黑暴翻版 美國雙標現形
當地時間6日,號稱「民主燈塔」的美國爆發騷亂,國會山莊被攻陷,美國為首的西方政客和主流媒體,第一時間將事件定性為「暴動」或「政變」,稱示威者為「恐怖分子」和「暴徒」。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前年香港黑暴分子攻佔立法會,卻被他們大肆宣揚為「勇敢的示威者」和「美麗風景線」,盡顯雙標的醜惡嘴臉。
特朗普號召「勤王」 特粉殺進國會 華盛頓宵禁!
特朗普用破壞性的方式治理國家,出問題很正常,不出問題才不正常。「上帝欲其亡,必欲其狂」 ,從特朗普身上又一次得到了應驗。
特朗普手中的牌越打越少
新冠病毒與美國大選無疑是2020年的主題詞。誰能想到,小小的病毒居然以如此方式改變世界、戲弄人類。病毒從大自然跳轉到人類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但更不幸的是,新冠疫情的暴發與許多國家的政治事件高度重合。
打官司可推翻結果?
特朗普陣營宣稱多個拜登勝出的關鍵州份都存在選舉「舞弊」,更於這些州份發起多宗訴訟。
美選舉官員聯署 反駁舞弊指控
美國總統特朗普拒絕認輸,近期不斷散播大選舞弊陰謀論,美國聯邦政府官員出來公開反駁總統的指控。
魔幻現實主義選舉 唯有套路得人心
全世界的觀眾見證了一場魔幻現實主義選舉大戲,從一場失控的總統大選辯論開始,到因特朗普確診新冠肺炎而被取消的次場辯論,再到上月底拜登兒子的「電郵門」,宮鬥、懸疑、情色甚至玄幻,各種元素一應俱全。
「美式民主」醜陋無下限
美國今屆大選堪稱近代最混亂的一屆,點票期間鬧劇持續,再次曝露「美式民主」醜陋無下限。勝算愈來愈渺茫的總統特朗普,前日揚言要在所有民主黨對手拜登勝出的州份提出訴訟,完美展示「輸打贏要」的態度;無數支持者則在特朗普連番煽動下,包圍多個關鍵州份的點票中心,騷擾票站工作人員,甚至有人因為策劃襲擊點票場地被捕。美國在嚴峻新冠疫情下舉行選舉已十分艱難,不少票站工作人員都直言,現時更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脅。
妙言要道 | 拜登入主利全球經濟
經過幾天的焦灼後,美國大選基本接近塵埃落定,是「拜登當選+國會分裂」的情形。白宮方面,根據美聯社報道,拜登已經獲得290張選舉人票,超過當選要求的270票這一門檻。國會方面,參議院最終確定結果需要等到1月5日,但大概率是共和黨以51:49的小幅優勢繼續掌控多數;眾議院則大概率是民主黨繼續掌控多數。
狂人雖敗 流毒延綿
「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宴賓客,眼看他樓塌了」。四年前,美國總統特朗普風風火火地上任;四年後,特朗普的政權大廈轟然倒下,世界似乎將要回復正常。如今回首,特朗普到底只是短暫噩夢一場,還是反映美國面臨的大變局?這不僅僅是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上台後的挑戰,更是美國人必須面對和思考的難題。
小布什賀拜登當選 不忘喊話特朗普
共和黨籍前美國總統小布什8日向拜登勝選表示祝賀,指出特朗普有權提起訴訟,但大選結果是明確的,暗示特朗普應該大方承認敗選。
公評世界 | 當選總統拜登面對「兩個美國」
四年前的美國大選,特朗普當選令舉世震驚,許多人痛不欲生、痛哭流涕。四年後的今天,我們同樣目睹了一些美國人在拜登發表勝選感言時的喜極而泣。
民眾「反特」 未必青睞民主黨
今年美國大選投票率創下紀錄,自由派媒體在報道標題中強調,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贏得了史上最高的普選票,但對現總統特朗普得票是歷史第二高的事實一筆帶過。
大選過後中美關係如何演變?
美國大選投票已經結束,但馬上進入混亂狀態,雖然多個傳媒機構的統計均顯示拜登會勝出,但特朗普卻在選舉結束不久便自行宣布勝選。
公評世界 | 美國大選以何種方式落幕令世界焦慮
正如大多數人所預料的那樣,這屆美國大選果然出現了難產,大有把選舉日變成選舉周或選舉月之勢。
美本無真普選 枉稱民主大國
美國今屆大選再令人大跌眼鏡,角逐連任的總統特朗普雖然在抗疫、種族議題上備受批評,且普選票落後約200萬票,不過暫時所得選舉人票仍然與對手拜登不相上下。美國歷史上多次發生的「贏普選票輸選舉人票」現象,正正反映選舉人團作為一種間接選舉制度,並不足以完全代表民意,說明即使是自稱「民主大國」、不斷向其他國家或地區「輸出民主」的美國,本身亦根本不存在「真普選」。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