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灣】港澳代表委員說 | 蔡冠深:強化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

統籌/蔣錚、王漫琪

文/圖 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王漫琪、曾瀟

視頻/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曾瀟、王漫琪

近年來一直致力促進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全國兩會前在香港接受羊城晚報駐港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將提出包括「高鐵地鐵化」、購買清潔能源助力高質量發展和碳中和、打造粵港深度合作示範平台等多項惠及香港、融合大灣區的提案。

西九直通天河,實現真正「1小時生活圈」

內地與香港全面恢復通關,兩地公務互訪、商貿交流、旅遊日益增溫。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通關後蔡冠深時常往返粵港兩地,也接到不少企業成員的回饋,「雖然目前香港西九龍高鐵有直達廣州南站的高鐵,但從廣州南進市區仍耗時不少,而大部分香港企業、創新創業者都聚集在天河CBD一帶。」因此蔡冠深提議增開西九龍站直達廣州東站不停中途站的班次,50分鐘即達廣州天河區,真正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同時,蔡冠深還倡議香港到深圳等短途班次的「高鐵地鐵化」,即參照地鐵做法,從香港乘坐前往大灣區深圳等相鄰的城市,可「拍卡」隨時上車,「有得坐就坐,沒座位就站着無所謂的,比如香港到深圳也就14分鐘而已,這樣等於實現香港與深圳『同城化』。」同時,應該讓香港居民可使用「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在全國系統的高鐵站直接入閘,與內地居民身份證一樣,方便港人在內地出行。蔡冠深說,「拍卡出行」倘能實現,應是香港融入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個實實在在的舉措。

由於國際地緣政治影響,石油、天然氣等產品價格波動,從而導致香港電價上調,這是關乎民生的另一個焦點問題。蔡冠深提出,支持香港向廣東購買更高效節能的核電、太陽能、風電等清潔能源,香港不必再耗鉅資投入發電設備,僅需架設相關儲電設施和輸電網絡,既可以穩定香港民生,又能助力香港解決環保問題、達致「碳中和」目標。「此舉同時也是助力廣東能源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實現互利共贏。」蔡冠深說。

蔡冠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

聚力「北部都會區」,打造粵港深度合作示範平台

「香港發展的未來一定是北部都會區,不僅僅是為了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環保問題,我認為長遠來看是拓展高新科技產業的問題。」蔡冠深表示。新春伊始的廣東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提出了「再造一個新廣東」的目標,而香港特區政府正推進的「北部都會區」,則將是可容納香港總人口1/3的國際科創之城,從而打造「南金融、北科創」的香港新格局。蔡冠深認為,香港作為大灣區「9+2」城市的一部分,通過北部都會區銜接深圳、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大局,完全可從更高戰略規劃、更高協同的方向來打造一個粵港深度合作示範平台。

2月27日,香港特區政府代表團與深圳市政府代表團在深圳舉行首次對接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專班會議,雙方就跨境交通、口岸規劃、前海發展、落馬洲河套區建設等北部都會區合作對接範疇交換意見。而3月1日,香港特區政府成立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也舉行了首次會議。

作為諮詢委員會委員之一,蔡冠深對於深化粵港合作有更「大膽」的構想。他在此次兩會提案裏建議:可以在中央的指導下,由港深兩地政府高層牽頭成立協同規劃委員會,充分聽取深港兩地的意見訴求,進一步做好交通對接、產業對接,共同梳理兩地規劃銜接裏面臨的主要障礙,加強「軟流通」的效能。比如,在目前已有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這個基礎上,是否可以再整合深圳前海海洋新城、香港流浮山海岸發展區、深港沙頭角中英街等幾個特殊區域,借鑒橫琴開放「一線」、管好「二線」的模式,率先打造「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粵港深度合作示範平台」。

現代專業服務「外融」,助力「一帶一路」產業提升 

蔡冠深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另一個重要維度,就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支撐,共同「走出去」。今年初,蔡冠深率由多家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和駐港央企組成的七十多人的大型商務代表團訪問越南,旨在推動東盟國家與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蔡冠深告訴羊城晚報記者,許多內地企業從大灣區、從香港走出去,進駐東南亞的新興市場及產業園區,可以疊加香港獨具優勢的現代服務業,提供包括金融、法律、會計等專業服務,協助當地摒棄粗放型的產業發展模式,通過現代服務提升現代產業園區。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從「內聯」走向「外融」,「對接了香港,就是對接了全世界。」蔡冠深篤定地說。

相關推薦鏈接:

【融·灣】港澳代表委員說 | 唐英年:香港要做新時期中外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