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記者 周禹含 報道)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今日(26日)結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下午於線上見記者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香港管轄新皇崗口岸特定區域。
李慧琼提到,7月能否啟用並實施「一地兩檢」,視乎特區政府何時提交法例,明白這將對市民日常使用口岸十分重要,會在合情合理的情況下加快審議本地法例,希望盡快使新皇崗口岸投入服務,便利市民使用。
李慧琼表示,新皇崗口岸大樓面積大且樓層多,預計新口岸落成初期每日可處理約20萬人次旅客,通關能力將較此前提高約4倍。她續指,新皇崗口岸採用「一地兩檢」及「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預計一般情況下5分鐘就可以完成通關,相信這會大大加快市民使用關口的時間,從而令香港更好融入和服務國家發展大局。
李慧琼指出,人大常委會授權香港管轄新皇崗口岸特定區域,已經是走出很重要的一步,在國務院作出決定、特區政府準備好相關法例後,立法會將全力推進相關立法審議工作,經過試行後,特區政府會與深圳相關部門決定最終通車日期,爭取早日通關回應兩地市民的熱切期待。
編輯:西音
關鍵詞:新皇崗口岸全國人大常委會李慧琼
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加載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