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觀香港|潑水節搞事黑暴餘孽落網 警惕外部勢力「軟對抗」

點觀香港 2023.04.13 20:15:12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備受關注的潑水節惡意射水事件有了最新進展。警方昨日(12日)以涉嫌干犯「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行為」罪拘捕了2名男子,案件交由九龍城警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

警方表示,根據警員在現場觀察及翻查大量片段,發現有違法行為,因而作出拘捕。兩名被捕男子分別25及26歲,他們涉嫌當日不斷向警員及傳媒射水,整個過程歷時約3分鐘,其後更將影片加入煽動字眼,上載到分享平台。警方不排除事件是有預謀安排,亦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事情的起源是有網友在YouTube上載了周日(9日)潑水節的視頻,視頻中數名男子包括一名多次出鏡的紅衣男子,手持水槍追着維持秩序的執勤警員以近距離射水;向記者及攝影師貼面噴水,甚至向記者衣領、背包、攝影器材等猛烈噴水。

據悉,潑水節視頻中身穿紅衣的男子網名為「勇狗」,這些人屬一班叫「香港新秩序」的團夥。記者調查發現,該組織經常在網上發布搞事挑釁視頻,例如他們早前發布的視頻中,網名「勇狗」的男子與另外八名男子一起,眾人身穿黑衣,招搖過市,有網友表示,不禁令人想起黑暴重臨的恐怖場面。

對於潑水節事件,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不方便評論個別案件,但他強調《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局勢由亂到治,經濟及民生發展重回正軌,若有人危害公共秩序、國家安全,必然會調查。鄧炳強表示,不會掉以輕心,會時刻警惕外部勢力及代理人,防範他們利用媒體、文化藝術等「軟對抗」方式,作出誤導指控,貶損國家,煽動香港人對中央及特區政府的仇恨。

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恢復良好社會秩序,大家熟悉的香港回來了!鄧炳強今日(13日)介紹,香港國安法實施近三年拘捕250人,截至上月底檢控151人,已審結的71人案件全部入罪,即百分百定罪。他強調,國安法隻影響香港極少數人,拘捕及檢控工作都很認真,才達至目前的效果。

不過國家安全風險仍然存在,有破壞力量潛伏在社會,依然要做好風險管理。時事評論員屈穎妍表示,黑勢力其實就像睡火山,只是沉寂了、裝睡了,只要有點火頭、有些機會,他們就會捲土重來。對潑水節事件中假借娛樂,實則「搞事情」的這種風氣要管、這種人要教訓,才不會讓睡火山再次爆發。

記得每周一到周五和我們一起,觀香港、看世界。

編輯:林犀
關鍵詞:點觀香港潑水節黑暴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