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新總理十問十答顯「人民至上」 四任總理記者會重視民生一脈相承

2023兩會 2023.03.13 21:15:33

今日(13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李強總理記者會的十問十答,簡潔利落,直擊要點,釋放改革的信心與開放的信號。記者凱雷接受採訪時表示,「先說一個感性感受,全程脫稿,氣場強大;再說一個理性感受,也是全程脫稿,心繫群眾。可以說,互聯網上不斷在刷屏,快速被李強總理圈粉。」李強總理指出,全力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澳門提高國際競爭力。回顧朱鎔基、溫家寶、李克強、李強四任總理的記者會,凱雷認為「四任總理關注民生、關心香港,一脈相承。」

凱雷分享他的第一個感受:總理很感性,重民生,接地氣!李強直言:「客觀地說,絕大部分老百姓不會天天盯牢GDP增加了多少,大家更在乎的、更關心的一定是自己身邊的具體事」。不問人間煙火事,何來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凱雷評價新任總理首次亮相,直面群眾的訴求,開門見山主動提到的同樣也是「七件事」,住房、就業、收入、教育、醫療、生態環境等等,正是真切貼近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從老百姓的實際感受出發辦事,這正是政府的宗旨與目標,民有所盼、政有所為,長風破浪,未來可期。

凱雷已經報道點評了四任總理的記者會,他覺得四任總理關注民生,一脈相承。凱雷分享他印象最深的是2006年兩會總理記者會,時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回應記者的提問,「當時我們的問題是『您執政一千天,最關心的是什麼,最痛心的是什麼』,溫總理也是脫稿、脫口而出:『我最感動的是人民對政府的支持,最覺得痛心的問題是這三年的工作,還沒能夠把人民最關心的醫療、上學、住房、安全等各方面問題解決得更好。』」而今,李強總理講到「七件事」,凱雷覺得這更具體,都是民生工作在總理心裏的份量越來越重。當時,溫家寶總理回應香港文匯報提問時有一句話,相當經典,提及做國務院總理當秉持的精神,他說:「中國的總理懂得一個道理,就是知難不難,迎難而上,知難而進,永不退縮,不言失敗。」這次,李強總理記者會,社會各界、海內外都給出了相當高的評價,這正是國務院總理的一脈相承的工作作風和強大氣場的體現。

凱雷的第二個感受:總理很理性,懂基層,有辦法。今天有兩個話題上了熱搜:「坐在辦公室都是問題下去調研全是辦法」、「總理說高手在民間」,李強總理講到:「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下去調研看到的全是辦法,高手在民間。我們一定會推動各級幹部多到基層去調查研究,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向群眾學習,拜群眾為師,幫助基層解決更多的實際問題。」

二十大時,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中外記者時作出承諾:「我們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為現實。」 凱雷表示,李強講走群眾路線這段相當生動,從支持民營經濟、到對外開放以及政府作風,都結合了自己過往特別是基層工作經歷,提到「四千精神」(走遍千山萬水、吃盡千辛萬苦、說盡千言萬語、想盡千方百計),可以說, 李強講到的「四千精神」正是總書記提出「人民至上」在政府工作中的生動、具體展現。

記者:朱燁、凱雷

拍攝:陳迪文

剪輯:莉婭、朱燁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江月
關鍵詞:兩會觀察總理李強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