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一點通|入列全球十大IB學校 香港優才書院面面觀

香港即時 2023.02.27 14:03:11

香港優才(楊殷有娣)書院(G.T. (Ellen Yeung) College)(以下簡稱優才書院)被譽為全球最佳的十大IB學校之一,IB的平均分達到42分(滿分45分)。作為一所全日制「一條龍」直資學校,優才書院的升學情況如何? 課程設置有什麼特色?如何申請?筆試、面試都有哪些要求?……小編有幸邀請到優才書院中學部校長譚國偉博士為大家一一解答!

優才書院譚國偉校長。(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鋭雯攝)

優才書院於1996年創校(小學部),後於2005年創辦中學部,是香港一所男女全日制一條龍直資學校,創校以來一直以「愛心」、「創意」、「勤奮」為校訓。優才書院以「為社會培訓優秀人才」為辦學使命,並希望每位優才畢業生:

·具良好的中文、英文、普通話溝通能力及良好寫作能力

·擁有廣博知識、具明辨性思考

·具解難能力及自學精神

·了解中國歷史發展及深厚的中國文化

·具有國際視野

·有正向思考及正確價值觀

升學情況:IB狀元頻出

優才書院屬「一條龍」學校,學生一般只需符合基本要求便可直接升讀中學部,基本上超過95%學生都可以直升。

中學部同時開辦中學文憑試(DSE)及國際預科文憑(IB)雙軌課程,2021年第二屆12名學生應考IB(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英文簡稱IBDP),整體平均分達42,3人成為45分滿分IB狀元,更有狀元升讀著名學府劍橋大學。對於想要孩子海外升學的家長來說,優才書院在這方面頗具吸引力。而在DSE方面,優才書院的成績雖然不如IB那麼亮麗,但也足夠優秀,專上升學率為100%。

課程設置:小班教學 設「加速」「才華」等多種資優課程

優才書院始終施行「小班教學」。(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星鳴攝)

優才書院全面實施小班教學及分組學習形式,每班24-26人,老師會按學生的能力和長處進行分組。學校倡導「資優教育」,「多元智能、因材施教、群策群力、琢玉成器。」是優才書院資優教育組的教育方針。「資優」不單看重孩子的IQ或學術成績,更強調多元資優。為此,學校提供豐富的課程選擇,系統性培育學生才能。

優才書院學生實踐電路知識。(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星鳴攝)

優才書院開設按多元智能策劃的才華班。涵蓋語言、數理邏輯、音樂、藝術、STEAM等多個範疇,學生可按自己的多元智能及興趣,每年參加4個資優課程作長遠發展。校方會按照學生的學科表現和才華發展,在初中設加速班供學生深造,由老師挑選表現優秀而合適的學生參加,在課餘時候接受資優培訓。

優才書院學生正在學習影片剪輯課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星鳴攝)

在授課語言方面,學校教學採用兩文三語,按學生年齡發展,設計循序漸進的語文課程;中一及中二學生須參與普通話及英文的相關測試。

招生情況:中學10選1 小學30選1 面試表現更緊要

優才書院小學部平均每年申請人數逾3000人,大概30人申請1個學位,競爭激烈;中學部方面,中一大約可招收40-50位外校生,報名人數在400到500人,視乎小學部的升讀人數而定。

若想要入學讀優才書院,除了參加簡介會了解詳細內容,還須經過兩輪的面試層層篩選。其中,成績是硬性門檻,需要達到基本要求才能獲得面試機會。申請人中英數三科最少具備1A和2B成績,以及操行達B+或以上。但譚校長表示,相比成績,學校更看重學生的面試表現,尤其是面試中家長的教育理念與學校的匹配程度。

當適合的申請人獲取錄後,學生需參加為期約15至20周的課程,每周一堂,包括中英數及科學。家長亦需參加4堂課,每月一堂,以便家長透過課程了解學校理念。當課程完成時,學生如果認為學校不合適,還有時間申請其他學校。

優才書院在各領域獲得諸多榮譽。(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鋭雯攝)

譚校長坦言優才書院更加適合追求多元發展的孩子就讀,學校希望挖掘孩子的潛能,給予他們更多的發展空間。「小器易盈,大器晚成」,他相信只有在青少年階段給予孩子更多的發展空間,他們的未來才會有更多的可能性。

(撰文:樊征/記者:一寧/拍攝:銳雯、星鳴/剪輯:思明/監製:梁濤)

編輯:江月
關鍵詞:港校一點通優才書院譚國偉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