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專脈搏」之「健康智庫」|三高食藥食成世?

大文健康 2022.11.22 11:15:43

「三高」是持續性的長期疾病,患者一般都要透過服藥控制病情,不少人就擔心一旦服藥便要「食一世」。心臟科專科董光達醫生則解釋,病人可先循非藥物方式處理,即是先從日常生活習慣做起,均衡飲食、減少鹽分攝取及做適量運動均有助改善「三高」。

老人科專科陳飛醫生表示,如進行上述方法一段時間後,「三高」情況仍沒有得到改善,又或者病人已出現「三高」併發症,便需透過藥物的手段控制病情,醫生會按病人需要及狀況而處方不同藥物。很多病人往往因為誤解而延遲或拒絕服藥。陳醫生指,有病而不治理,只會令病情愈發不可收拾,最終甚至有機會引發併發症,如心臟病、中風、腎衰竭等。其實,病人只要在醫生的監控下,長期服藥是十分安全的,亦可避免「三高」指數飆升,減少併發症的出現和嚴重性。

近年坊間有傳言指,服食抗血小板藥物阿士匹靈可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神經外科專科黃旭榮醫生表示,患有「三高」或有高心血管疾病風險的人士,服食阿士匹靈的確可減低中風復發或惡化的風險。只不過,目前沒有足夠醫學證據顯示,未曾患上心臟病或中風的人士定期服用阿士匹靈可作預防心臟病或中風之效。

(特刊)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