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觀香港|因時因勢調整防控措施 香港復常背後有這些支撐

點觀香港 2022.11.10 19:43:13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第二屆「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今日(10日)在香港開幕,國家衞健委副主任曹雪濤視像致辭時表示,香港基於科學精準原則,因時因勢調整防疫措施,統籌接軌世界與連通內地。

雖然疫情還未結束,但香港目前已經穩步邁向復常。今日醫務衞生局再次宣布放寬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從11月17日開始,超市、街市、髮型屋等不再主動核查疫苗通行證;露營地點重開;室外場所,空氣流通好、風險較小的觀眾席、馬場室外容許飲食;表演場所也將可以進食。

為什麼香港每日確診5000宗,仍然敢於復常?專家分析指,香港以科學精準的態度,做了一系列的探索與努力。

首先,香港目前的疫苗接種率整體情況良好。截至11月8日,本港疫苗接種總劑次接近兩千萬,已接種第二針的人口佔比高達92.5%,幾乎已達到全面覆蓋。第三針的接種率亦超過八成,達到了81.6%,香港已建立一定的防疫屏障。

在應對新冠疫情上,本港的醫療系統處於穩定和復常的階段。香港應對新冠病毒採用的是分流體系。根據病情的不同程度將病人分級安排到三類地點進行治療,通過分流減輕醫院的壓力。香港目前的隔離病床超過2600張,而對比台灣地區和新加坡的數字,分別是約1002張和2000張,可見香港在應對新冠上的準備比較充分。

此外,現階段的疫情中,絕大多數患者都是輕症或者無症狀,這部分病人如何安置,關係到能否控制病毒在社區傳播。在抗疫過程中,香港前後尋找或建設了23個社區隔離設施,提供超過5萬個房間或床位作隔離用途。隨着第五波疫情漸趨穩定,政府繼續進行資源優化,竹篙灣一個隔離點就可以提供近8000個隔離床位。

對於有條件可以選擇居家隔離的病人,政府設置了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的指定診所,方便患者看病買藥。到今天,香港仍然有7間指定診所在運作,分布在港九新界。考慮到部分患者的不便,在醫管局的協調下,政府還設置了專門的新冠遙距診症服務。此外,本港社區已有防重症的屏障。不少專家如許樹昌、梁子超都提到,目前在本港的社區,有很強的防重症屏障,疫情大反彈的機會不大。

目前香港已經在逐步放寬,每日的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字都比較穩定,未對醫療體系造成衝擊。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早前說過,香港要做的是循證抗疫,以科學精準的防控措施,用最小的代價換取最大的效果,以控制感染,遏止新冠重症及死亡個案,以及最重要的是確保醫療系統不會崩潰。在風險可控之下,香港會繼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更多新聞請關注大公文匯網,我們明天再見。

編輯:長安
關鍵詞:點觀香港疫情復常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