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 | 法國街頭箏音裊裊 中國女孩用指尖彈出傳統藝術古韻

中國即時 2022.08.12 11:26:53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  箏聲緊,則若急雨敲階;箏聲緩,則如細雨撫桐;張揚似朔風吹雪,舒展如微風拂柳。古箏作為中國古老的民族樂器,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了一批批藝術家走進它的靈魂世界,與之共鳴。本期我們的嘉賓彭靜旋7歲便開始學習古箏,高中考入武漢音樂學院附屬中學,大學就讀於武漢音樂學院中國器樂系。大學畢業後,她進入法國波爾多第三大學讀研究生,主修音樂學專業。

為了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彭靜旋把自己心愛的古箏漂洋過海帶到了法國,在法國波爾多市加隆河畔的水鏡廣場,你可以經常看到有一架古箏和一位身穿漢服、蒙着面紗的中國女孩,動人的音符從她舞動的指尖流淌出來,為充滿歐式風情的老城街頭帶來了迥乎不同的東方美。

彭靜旋在異國他鄉奏響古箏,被法國人所喜愛,同時她也是快手網紅「碰碰彭碰彭」。她把中國影視劇裏經常出現的古箏演奏搬到了海外的鬧市街頭,借助互聯網的短視頻傳播途徑,將中國傳統樂器的魅力展示給更多的海內外觀眾。東西方文化元素的碰撞,傳統和現代音樂交融,箏音裊裊之間,彭靜旋不只是一位專業的古箏演奏者,更是一位傳統文化的傳播者和創新者。

這些年,彭靜旋一直在努力推進中國文化的輸出。她表示,因為身處國外的音樂環境中,發現很多人對中國文化的了解還是相對淺顯和片面的。「希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國際友人認識我們的傳統瑰寶,那將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彭靜旋認為,在進行「文化輸出」時,首先要扎根自己的傳統文化,不斷發展,不斷創新,才能更好地傳遞中華文化的精華。

編輯:江月
關鍵詞:法國古箏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