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禮相待 | 荷蘭華裔導演:拒絕刻板印象 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

國際即時 2022.08.09 20:00:54

中華文化延續了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隨時代的新變化、新發展而與時俱進,不斷發揚光大,煥發璀璨光彩。本期「以禮相待」的採訪嘉賓張震宇 (CJ Cheung) 便是一位致力於在海外推廣中華文化的荷蘭華裔導演和內容創作者。

「我是荷蘭的第一位華人主持人,向世界推廣中國傳統文化一直是我的夢想。」張震宇是一名在荷蘭出生的中國人,他精通荷蘭語、英文、粵語,現在在香港做文化推廣的工作。每當講到自己創作有關傳統文化節目的初衷時,他都難掩內心的激動和對自己工作的熱愛。

還在荷蘭讀書的時候,張震宇就發現荷蘭的電視節目中缺乏亞洲人的身影,他那時就已經萌生了成為一名導演的想法,他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荷蘭人認識真正的中國人。「荷蘭人和中國人之間存在著溝通的距離,因為當我們觀看荷蘭電視節目時,我們無法在他們的媒體和故事中認出自己,荷蘭觀眾不了解我們的文化。 」

偏見和歧視往往源於缺乏相互理解和溝通。為了彌合中國和荷蘭文化之間的差距,張震宇創作了很多關於這兩種文化交流和融合的節目。他告訴記者:「我製作有關中國文化電視節目的初衷是希望其他國家的人可以看到我們中國人是有觀點的,我們能夠表達自己的聲音,只是中國人的表現方式跟荷蘭人不同而已。事實上,我們總是有很多東西可以相互學習。」

海外華人曾經遭遇了哪些外國人對中國人的一些刻板印象?本期採訪嘉賓是如何促進跨國文化交流融合的?在荷蘭的華人現狀又是如何?中外媒體人的工作方式有什麼不同?欲知詳情,請去片。

編輯:叁山
關鍵詞:荷蘭海外華人文化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