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玉郎「漫」講25年 盼香港明天會更好

回歸25周年 2022.06.30 06:0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看港漫的,都認識《龍虎門》;看《龍虎門》,都認識「港漫教父」黃玉郎。《龍虎門》、《神兵玄奇》、《南宮問天》……多年來,黃玉郎的漫畫陪同着一代又一代港人成長。適逢香港回歸25周年,黃玉郎先生應邀創作一幅紀念這一盛事的畫作。黃玉郎細說畫作成型的過程和構思,更憶起過去25年間香港歷經時代變遷,高低起伏之間,對香港的明天充滿希望:「盡量拿到一個經驗,然後大家都向前看,希望明天會更好。」

上世紀70年代起,黃玉郎就以港式技擊漫畫在港漫迷心中佔據一席之地。幾十年過去,黃玉郎本人看上去卻絲毫不顯老,彷彿剛過不惑之年。講解畫作構思時連比帶劃,活力十足。需時一個多月的大型畫作,黃玉郎卻在一月之內完成,以趕上7.1回歸的大日子。黃玉郎認為,作品的第一要務是要很有「香港情懷」,並融合香港漫畫特別的風格。畫作中港漫角色向前飛躍的動作,象徵香港未來同樣要「向前」。「最重要的是手勢,二和五,代表勝利、五爪金龍,表達了25周年紀念。」黃玉郎舉起雙手,邊模仿着畫作角色手勢,邊為記者講解畫作背後的含義。

除了人物角色,場景亦是漫畫中不可或缺的一環。隨着覆蓋畫作的白紙一張張揭開,黃玉郎自豪地介紹着代表「香港情懷」的一些著名建築物、古蹟。「更重要的就是我們的獅子山,獅子山下也是我們香港人很重要的精神,在這幾十年之內,支持我們香港人向前進發的那種肯吃苦、肯努力的特別的精神!」「其實我小時候來到香港時,我就在西港城附近生活,所以對西港城是很有感覺的。」

黃玉郎畫作手稿。
黃玉郎為講解畫作局部圖。

香港這麼好的地方理應團結

這二十五年間,除了建築,香港也發生過許多令黃玉郎印象深刻的事。「其中最重要是香港回歸祖國,第二是金融海嘯,第三就是非典型肺炎。祖國很幫香港,比如開放『自由行』,令香港旅遊業突飛猛進。」近年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造成社會撕裂,亦令他感到十分痛心。黃玉郎覺得,大家生活在香港這麼好的地方理應團結,不應互相踐踏,都要為香港好。黃玉郎認為教育和社會公民宣傳方面應該投放更多資源,給予新一代正確的思想和教育。

勉港漫改變格式 勇闖內地市場

作為港式技擊漫畫的教父級人物,黃玉郎對從高峰日漸回落的港漫如何尋找出路,有他獨特的見解。

黃玉郎指出,既然香港漫畫的獨特風格如此受歡迎,就應該繼續這種風格,但題材可以多元化一點,並不一定是武俠。隨時間推移,如今的黃玉郎很重視漫畫市場的發展,「始終香港是700萬人,而有更大的市場就是我們的祖國了。」黃玉郎強調,應該改變的是格式而非風格。香港漫畫的畫作如此之大,需要改變它,讓漫畫適合在手機裏觀看,既符合我們所謂的出版模式,又能表現出香港的故事,人物的勇敢、強勁、陽光、功夫技擊,以及特別畫面,然後用這個去接觸內地兩億以上的漫畫觀眾。

工作狀態中的黃玉郎。

漫畫橫跨三千年 期望開發元宇宙

談及未來計劃,黃玉郎笑言,自己第一時間想起的就是近年灼手可熱的元宇宙。「因為我的創作漫畫時代是由3000多年前的周朝開始,前後講三千多年,這個元宇宙裏面所包含的內容、人物、場景多得不得了,很適合去做很大型的元宇宙。」黃玉郎認為這個元宇宙裏面可以產生很多創意,亦有許多經營方法,他舉例表示,僅僅是賣NFT,他的一系列作品中的角色就多達一兩千個,每個角色出十個NFT,已經是驚人數字,將會是非常大的發展。

編輯:莫一傲
關鍵詞:回歸25周年黃玉郎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