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愛詩:完善選舉制度 免三權落禍港者

2021全國兩會 2021.03.09 19:06:42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今日(9日)接受訪問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落實「一國兩制」的初心,任何人擔任公職,都不應該損害香港的利益,此次中央改革選舉制度,主要是考慮到香港新的實際情況,特別是攬炒派或在疫情緩和後再搞暴亂,而本屆立法會在餘下會期亦沒有足夠時間實行「政改五部曲」,中央有迫切性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確保行政、立法和司法權不會落到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利益的人手上,希望市民能夠理解。

梁愛詩指出,國際形勢越來越複雜,一些國家利用香港作為棋子打擊中央,包括制裁中央和香港特區的官員、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強制貿易標籤等,同時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可以看到「顏色革命」的影子,外國勢力、本土分離勢力鼓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反中亂港分子殺人放火,破壞公共設施,衝擊立法會,阻礙特區政府運作,中央必須要從制度上解決這些問題。

梁愛詩表示,根據中央就選舉委員會賦權的部分,參考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的說明,委員會除了會繼續去選行政長官,亦會獲選舉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具體情況還需要看中央決定,但肯定是會符合「愛國者治港」原則,並代表更廣泛的領域,兼顧各階層利益,亦會設機制審查參選人和當選人,實行全流程監控。

梁愛詩強調,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是為了讓立法會「清一色」,而是為了減少只爭取民粹主義、不重視國家和香港利益的人進入立法會,讓更多愛國者有機會加入特區管治架構,使得行政、立法和司法關係更加融洽,少一些無謂的糾紛,令「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編輯:茂樹
關鍵詞:梁愛詩完善選舉制度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