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完善選舉制度合乎「愛國者治港」原則 充分考慮香港現實

愛國者治港 2021.03.06 18:19:30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北京報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5日回應時表示,對此完全支持。「只有從選舉制度上改革,才能夠保障管治團隊及各級團體合乎『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他更指,只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不修改正文,是中央充分考慮了香港的現實,從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大原則出發決定的,有利於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穩定繁榮。

他表示,回歸二十多年來的實踐,充分說明有必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而完善選舉制度是中央的事權,由中央出手合情合理,全國人大有權利也有責任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只有從選舉制度上改革,才能夠保障管治團隊及各級團體合乎「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蔡冠深認為,就香港目前的政治架構與政治形勢而言,完善選舉制度最優先的考慮方向,是完善立法會及區議會的選舉制度,完善行政長官的選舉制度。其中,有關立法會選舉中的「超級區議會」議席,明顯地偏離了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有關區議會的功能職能,明顯地不符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實質上已經是大幅度增加了「變相直選」議席,與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所確定的「兩界別比例不變」原則明顯有出入,因此,徹底廢止區議會的政治功能,恢復基本法所確定的區議會諮詢作用,理所應當成為完善選舉制度的主要方向。

他表示,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能夠在真正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上,在減少對香港政情震盪的前提下,將反中亂港分子全面地清除出香港政治架構,由愛國者最大限度、最大範圍、最大可能地全面管治香港,並且最大限度地確保中央對香港擁有的全面管治權得以落實。

同時,他也坦承,中央這一正本清源的舉動,勢必會對香港社會產生一些震盪,給國際上一些對華不滿的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增添口實,但比起持續一年的黑暴動盪與美英對華對港所謂的制裁,這些可能的震盪不足為慮。「要向香港民眾解釋清楚原委,過去這些年,香港一直都是高度自治,直到2019年『修例風波』引發的社會事件,不僅工商界損失嚴重,普通市民的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脅,」他說,「去年的國安法重在止暴治亂,但 『愛國者治港』才是香港穩定繁榮的長遠之計。」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秋姜
關鍵詞: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基本法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