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觀察|愛國與美育 政協開幕「第一課」打動人心

2021全國兩會 2021.03.04 23:23:46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朱燁、凱雷、任芳頡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於今日(4日)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指出,要堅定支持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同港澳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團結聯誼,就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開展調研協商。愛國、團結、行動,這得到了政協委員們的熱烈響應。

令記者印象最深的是,開幕式唱國歌時,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疾人藝術團團長邰麗華用手語「演唱」國歌的一幕,給人最深的感動。2005年央視春晚,21名美麗的女孩伴隨着悠揚的旋律揮舞着手臂,演繹着善良慈悲的千手觀音,邰麗華作為舞蹈《千手觀音》的領舞甫一登場,莊嚴肅穆,那一刻走進了人心。今天,身為全國政協委員,她以手語演唱「國歌」,這是真正的愛國主義教育,潤物細無聲。

委員通道上,同樣給大家上了「美學」一課。中央美院院長范迪安和全国殘聯主席張海迪,先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張海迪的名言感染過幾代人,「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來。」跑兩會20年,記者凱雷回憶上一次遇見范迪安委員時,他正和來自香港的陳冬委員籌劃《香港牽動我的心》,這是一場香港與內地畫家共同寫生、潑墨的畫展,香港同胞們領略到祖國的「大美」與「大愛」。

今天,范迪安不是用畫筆,也沒有講美學,他幫忙推着張海迪的輪椅離場時,這一幕就像油畫,給會場內外的朋友上了一堂人生的美學課。愛國家,愛香港,團結互助……汪洋主席、邰麗華、張海迪、范迪安委員,給所有委員、會場內外的朋友,上了一堂生動感人的「第一課」。

編輯:叁山
關鍵詞:愛國美育政協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