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模型模擬 兩分半告訴你為何普檢是最佳防控方案

香港疫情 2020.08.26 18:30:20

港府計劃9月1日推出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希望通過面向全港市民的免費檢測,找到隱形病患,切斷社區傳播鏈。有網民通過數學模型,模擬新冠病毒傳播的形式,製作一條兩分半的短片,直觀科學地拆解為何普檢是最佳防控方案。

從短片可見,代表健康的綠色球在居住區、工作消費區,會被代表受感染的橙色球、紅色球傳染。病毒擴散一段時間後,大家在居住區居家隔離,紅球、橙球被送到檢測治療區隔離治療。然而,代表隱形患者的黃色球仍然存在於社區之中,在取消居家隔離後,不少綠球被黃球感染,疫情再次爆發,代表經濟的金幣不斷減少,社會活動再次陷入停滯。

然而,若將代表去做檢測的比例參數調整提高後,假設檢測率達到百分百,大量黃色球被篩查出來留在檢測治療區,相應地,居住區、工作消費區留下的綠色球就越來越多。即便有極個別的遺留,疫情也能很快受控。

短片製作者表示,自己決定去參加普測,更希望通過普測,能令香港社會早日恢復正軌。

編輯:米莱狄
關鍵詞:社區檢測計劃病毒傳播數學模型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