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胡醫聊|手部常見勞損知幾多?專家黃詠儀教你保護雙手健康|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 2023.07.12 20:0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現時不少工作都需要頻繁使用手腕,手部出現勞損、疼痛等問題並不罕見,若不及時醫治,初時影響生活工作,時間一久便可能拖延成為慢性疾病。手部部位多且繁,各自對應不同疾病,比如「媽媽手」、腕管綜合征、「網球肘」等等。這些疾病都有何區別?成因又是什麼?通常應該如何治療?怎樣可以從源頭預防呢?本期《肥胡醫聊》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專業應用副教授黃詠儀醫生(Dr Clara Wong)為大家一一解畫。

【常見手部疾病有多少?症狀成因話你知】

我們平時談論的彈弓指、媽媽手、網球肘和高爾夫球肘等都會有些什麼症狀?如何治療呢?黃詠儀就為讀者一一解釋。

「彈弓指」(扳機指、手指屈肌腱腱鞘炎):

「彈弓指」的名字很有趣,通常病人發現早上起床時,手指可能呈彎曲狀,無法伸直,甚至要拔開才伸直,這就叫「彈弓指」。我們的筋腱和手指的底部經過了一個管道,管道有一層膜,管道和膜發生摩擦,當發生疼痛或者可聽到明顯「噼啪 噼啪」的彈響聲,就可能是患上了「彈弓指」。

腕管綜合症:

腕管綜合症又叫做「滑鼠手」,每個人都有條正中神經線經過手腕,當神經線在腕管受到卡壓,導致神經有障礙, 3隻半的手指就會有麻痺感。可能有些人電腦用久了,覺得手很麻痺,有些人還會覺得麻痺到手臂很不舒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姿勢不正確亦可讓頸椎退化勞損,壓到神經線,所以手指麻痺除了可能是「腕管綜合症」,也可能是頸椎的問題。對於腕管綜合症,黃詠儀建議讓病人拉筋、戴托等,若情況嚴重,則可以考慮做手術。

「媽媽手」:

「媽媽手」,顧名思義,其由來是因為媽媽生完寶寶之後,經常要抱寶寶,手就會經常卡在寶寶的腋下,經常做這個動作,拇指的筋腱就發炎、腫大,造成腱鞘炎,即「媽媽手」。但其實很多患有「媽媽手」的人都不是媽媽,比如做家務、經常擰毛巾等,都可能患「媽媽手」。應該如何治療呢?如果真的是母親,當她抱寶寶的時候,可能需要抱在身上,將拇指靠近手掌,不要再伸拇指。如果是家務做得辛苦,發現有少許痛就要停下來,不要太大力擰毛巾等。當然,也有其他方法可以幫病人舒緩,比如佩戴一個「媽媽手」的托,吃消炎藥,打針,做手術等。

TFCC:

在尾指這邊,有個組織叫「三角纖維軟骨膜」,英文叫「TFCC」,它仿佛一個地氈,可以起到避震的作用,「TFCC」亦可以把前臂兩根骨維繫在一起,使得兩根骨頭很協調地轉動。不過,有時跌倒扭傷,就會撕裂「三角纖維軟骨膜」的組織,手向尾指方向轉時有機會會痛,或者前臂轉動也會痛。如果嚴重到兩個關節撕裂鬆脫,則需要手術進行復位。在不是很嚴重的情況下,可以做一系列物理治療,鍛鍊恢復。

網球肘和高爾夫球肘:

間中都會聽聞這兩種病,會不會「傻傻分不清楚」?黃詠儀表示,「Golf Elbow」(高爾夫球肘)是發生在手肘的內側,「Tennis Elbow」(網球肘)則是手肘的外側,他們都指前臂外側或內側的肌肉勞損。如果患「Golf Elbow」,病人基本多休息,不要太大力將手腕轉向手掌的方向,便可以舒緩病情。不過,網球肘會比高爾夫球肘「難搞」D。網球肘是在手肘的外側,主要牽涉到手外側的肌肉。我們日常生活拿東西通常都是手掌向下,導致手腕多少會向上彎曲一點,讓這組肌肉經常勞損。由於這部分的肌腱本身就容易勞損,所以治療起來也會較漫長和複雜。

【沉迷手機小心患上「媽媽手」】

手部的勞損在生活中已經較常見,從操持家務的媽媽們,到工作中長期重複單一動作的職業人群,再到「沉迷」手機的人士,不少人患上「媽媽手」。所謂「媽媽手」,指的是接近手腕處的大拇指側,出現無法使力或持續疼痛的現象。黃詠儀表示,頻繁使用手機的人群,需要調節自己、健康生活,不要在一件事上集中重複用太多手。她舉例指,如果患有「媽媽手」就要避免用拇指去按手機。因為按壓手機時,拇指會重複做開合的動作,筋腱就會勞損。

那麼,如果是一隻手拿着手機,另一隻手去戳手機是否可以避免加重「媽媽手」?黃詠儀說,如果拿着手機戳,可能對筋腱勞損會比較少,因為少了用指力。不過,如果用手機太長時間,拿得太久,手腕屈曲也有可能導致「腕管綜合症」。同樣的原理,打字時也不能連續打太長時間,平時要多做拉筋的動作,降低手的勞損。

【拉筋練肌力保護手部健康】

在醫生建議中,拉筋是一種較普遍預防的方法,那麼它的實際效用究竟有多少呢?黃詠儀就明確表示,拉筋會保護筋腱不容易受到勞損。因為我們常常重複做一些事,而筋腱與筋腱靠得很近,互相摩擦便會腫,多拉伸一些,筋腱勞損就會少一些。除了拉筋外,練肌力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黃詠儀分享道,用橡筋帶或者啞鈴訓練上臂肌力,都是不錯的辦法。若平時能夠用好臂力,對自己的手指也會更好。

了解到這些知識,就不難理解為何很多勞損疾病,女士會比男士更容易得。黃詠儀說,男士的肌力都比較好,而上臂肌力經常被女士忽略,導致不少勞損病,女士發病率比男士多3至4倍,有些甚至多6倍。

【上班族預防勞損有貼士】

很多醫生都會建議患者,避免用太久手部,是否有具體的時間標準呢?黃詠儀就說,時間是因人而異的,「要聽從自己的身體」。比如一些小朋友打機打很久都沒事,而年紀大的人筋腱就會比較容易勞損。她建議,當覺得累、有點不舒服就要停下來了。

工作中,不免要用到滑鼠、鍵盤等,有些人也不幸發展為職業病。對於上班族,有沒有什麼自我預防的Tips呢?黃詠儀建議,平時就要留意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其中保持正確的姿勢就很重要。比如坐的姿勢是否夠直,有沒有寒背;在使用鍵盤時,前臂是否與地面是水平的;使用電腦時,手是否勾得太多或彎得太上,導致腕管內的壓力提升,壓迫到神經線也會不舒服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手部出現麻痺,有時或和頸椎有關。實際上,並不是手部所有的症狀,都是由於手部出現了勞損。黃詠儀指出,部分經常用手機的人,有人喜歡睡覺前查一下電郵,如在床上側身按手機,這也是有影響的。因為頸部姿勢不正確,手臂彎曲到了一邊,可能影響到頸椎的神經線,如果身體下面的神經線也有壓力或勞損,手就會麻痺。所以,正確的姿勢對於預防十分重要。

【「忍者」更易中招?這些情況要及時睇醫生】

說完形形色色的手部疾病,那麼患病的人士本身有什麼共性?黃詠儀就表示,因為在中國人或亞洲人的觀念中,經常覺得痛楚沒有什麼問題,會一直捱痛、忍痛,發展到了很差的地步才會看醫生。其實,如果早點就醫,情況就不會那麼糟糕。她建議,如果有些症狀持續了3星期或以上,就需要去看醫生。

夏天吹冷氣為何會導致手部麻痺?掰手指到底對關節有冇影響?手部會不會生出腫瘤?手部細節怎樣反映人體健康水平?請關注下一期《肥胡醫聊》,黃詠儀帶你解碼更多有趣的醫學小知識。

(攝製組: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婷、任青、林雋康/ 撰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程鹽)

【肥胡醫聊】

大公文匯全媒體推出全新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特邀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教授做嘉賓主持,每集邀請業界知名專家、醫生,就市民關注的健康熱點、難點,圍繞常見病、高發病,進行專業、權威的健康科普。

編輯:江月
關鍵詞:肥胡醫聊黃詠儀胡定旭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