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胡醫聊|打工仔頸痛腰痛坐骨痛?中大骨科主任容樹恒教你幾招保護脊椎遠離痛症!|嘉賓主持:胡定旭

肥胡醫聊 2023.07.07 20:0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腰背痛、肩膀痛、脖子痛……有關脊椎的痛症是打工仔常見的職業病,長者中亦常見有關問題。大家常見的頸痛和腰痛的成因,往往與脊椎骨的勞損、退化有關,嚴重的更會引致「坐骨神經痛」及「脊椎側彎」。日常工作、生活中我們應該怎樣保護脊椎?本期《肥胡醫聊》請到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骨科)教授兼系主任、骨科專科醫生、中大醫學院助理院長、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容樹恒(Patrick),與大家談一談有關脊椎的常見問題及起因,並解畫一些健康誤區,助大家遠離痛症。

脊椎勞損需警惕!腰疼腳麻恐患「坐骨神經痛」

脊椎是人體最重要的骨骼,由32-34節椎骨和中間起緩衝作用的椎間盤組成,支撐着身體絕大部分的重量,腰椎佔據其中5節。有關脊椎骨的常見疾病,容樹恒表示,除了受創傷而引致的脊椎受損,更常見的是頸痛和腰痛,而其中成因,大多是因為關節退化。關節退化通常表現為關節變窄,甚至出現骨刺,其中骨刺即為退化性關節炎的其中一種現象。

與膝關節的勞損、退化不同,脊椎骨的勞損、退化除了單純會引致脊椎痛和腰椎痛之外,更值得擔心的是一些神經線受影響而引致痛症。容樹恒以脊椎骨出現骨刺為例說明脊椎骨退化的嚴重性:骨刺出現在膝關節,最多是會壓迫或摩擦到關節的其他骨頭或軟組織,從而引致磨損或痛症;但骨刺如果出現在脊椎骨,則有可能影響到脊椎骨附近的脊椎神經,繼而影響整個身體。

容樹恒表示,「坐骨神經痛」即是最典型的,由脊椎骨的勞損、退化而引發的疾病,通常表現為手腳麻痺、疼痛甚至無力。「坐骨神經痛」並不是因為「坐」才痛,而是因為「坐骨神經」受到壓迫引致的。他解釋道,「坐骨神經」是從腰椎的第二三四五節和骶骨的第一節這5條脊椎骨裏面延伸出來的脊椎神經,支配了我們整隻腳肌肉的活動和感覺,這5條神經線的任何地方受到壓迫,都會引發「坐骨神經痛」。

除了因關節退化引致「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也是一大誘因。那麼椎間盤是什麼呢?容樹恒介紹,椎間盤就是連接相鄰兩節椎骨的一個軟骨,是一個膠狀物,像「墊子」一樣有避震的功能。因為勞損或者運動創傷,會引致椎間盤向後退,如果後退的部位剛好靠近中樞神經和坐骨神經分叉的地方,就可能刺激到神經線,引起痛症。

容樹恒續指,有「椎間盤突出」的病人通常會有兩種類型的徵狀:一是腰痛,因為避震的「墊子」向後退或者被磨蝕,一旦壓力增加就會引發痛症;二是不幸壓到周圍的神經線,引致神經痛。其中,壓到不同的神經線,便會影響到不同的地方,出現痛症、麻痺,甚至肌肉力弱等症狀。

「脊椎側彎」是否需矯正?需分情況討論

從背後看身體,人體的脊椎骨正常應該是直的,如果發生「彎了」的情況,其實就是「脊椎側彎」。容樹恒指出,在骨科裏面脊椎側彎分為兩大類型,一類是在青年、少年的時候發生,一類則是在成年的時候。

「脊椎側彎」是否可以通過手術矯正?又是否需要矯正呢? 容樹恒指,青年、少年時期發生的「脊椎側彎」,由於身體尚處發育時期,如果能夠及時發現,可以透過物理治療(包括戴支架等護具)矯正,嚴重的情況也可以求助於手術。但對於成年人,是否需要做手術去解決是很值得探討的,因為對成年人來說,最重要的不是改變側彎的外觀,而是要考慮脊椎側彎的症狀是否引起了身體的不適。他表示,如果因為痛症影響到生活,則需要對症下藥進行治療,例如去除骨刺,避免壓迫脊椎神經;或是進行矯形手術。

 

【都市人痛症不斷 注意姿勢很重要】

 

久坐不運動的都市人,頸椎常常出現痛症。容樹恒表示,這些常見的脊椎疾病的產生,很多時候不是因為意外受傷,而是源於不良姿勢和不良生活習慣。那麼怎樣判斷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呢?對此,容樹恒指,即是平日常說的「挺胸收腹,不要駝背」。他亦提醒打工仔女,在辦公期間可以每隔15分鐘起來動一動,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以配備Standing Desk站着工作,對頸椎和腰椎都有好處。

容樹恒表示,維持姿勢的平衡很重要。有些人覺得「挺胸收腹」好像更累,彎腰駝背則很舒服,其實不然。他解釋道,如果平常習慣了駝背,我們前後的肌肉力量就會不平衡,當我們需要用到後背肌肉的時候,它的力量就不夠了;反之,如果習慣了坐直些,背部肌肉、頸部肌肉在平日就可以得到鍛鍊,久而久之,頸椎和腰椎就沒那麼容易勞損。站姿也同理,如果習慣長久側向一邊站立,長時間維持一個不平衡的動作,其實容易引致關節的勞損。

那麼翹腳坐姿是否會引起「脊椎側彎」呢?對於這個令坊間困惑的問題,容樹恒表示短時間是沒有問題的,可以10至15分鐘轉換姿勢,使肌肉力量維持平衡。如果長時間保持同樣的姿勢不動,會導致肌肉過度繃緊、力量不平均,也會增加關節的壓力。

按摩器械謹慎使用 健康誤區要避免

面對工作、生活中出現的腰背疼的問題,「打工仔」喜歡求助按摩來緩解疲勞,街頭常見的推拿、拔火罐、針灸、按摩等,在緩解肩、頸、脖的痛症上是否有幫助呢?容樹恒表示按摩確實可以舒緩疲憊,但需要找一些真正專業的人,例如中醫或物理治療師等等,他提醒市民在市面上選擇這些服務時要小心慎重。

另外,亦有不少人會購置市面上的按摩器械來舒緩疲勞,例如筋膜槍、靜電按摩儀等等。容樹恒表示,市民在使用這些器械的時候,亦需要在專業人士(例如物理治療師等等)的指導下使用,分清在什麼情況下使用,適合在什麼位置上用。因為這些按摩器械如果使用不當,會導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按摩的肌肉部位本身有神經線甚至有血管,容易導致神經線的受損。他表示,過去幾年常常見到一些因為不適當使用按摩槍,從而引致神經線受損的個案,因此,他建議大家平日多多留意姿勢,保持正確的、平衡的姿勢才是降低脊椎勞損的有效之道。

(攝製組: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婷、任青、鹿洺/撰文: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九皋)

肥胡醫聊

大公文匯全媒體推出全新醫療健康資訊節目《肥胡醫聊》,特邀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胡定旭教授做嘉賓主持,每集邀請業界知名專家、醫生,就市民關注的健康熱點、難點,圍繞常見病、高發病,進行專業、權威的健康科普。

 

 

編輯:喬一
關鍵詞:脊椎職業病肥胡醫聊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