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上樓」的工廠!定製化設計助力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即時 2023.06.06 17:15:21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光亮的玻璃幕牆外,綠植錯落地點綴着,好似高級寫字樓。走進大樓,異常寬敞的電梯和超高的樓層,提示着這裏跟寫字樓的微妙不同。這是招商局智慧城「工業上樓」的項目之一,總共有16層,相比傳統的廠房4米多的層高,這裏達到了5.4米,可以滿足智能製造企業生產過程中通風、空調等設備的安裝需求。部分樓層設置了平台和可拆卸的幕牆系統,方便大型設備吊裝。

相比傳統廠房,「工業上樓」外形有了很大提升,但並非簡單往上加蓋樓層。從規劃到建造,需考慮集群產業的需求,而且從前期招商到後期運營管理也要系統化考量。

層高的突破是許多人走進「工業上樓」項目的第一直觀印象。為滿足製造業上樓所產生的設備安裝、產品運輸、貨物裝卸、消防疏散等問題,「工業上樓」項目都進行了針對性設計。除了提高樓板承重,還通過加裝貨梯和設計盤道等,便利製造業裝卸貨,提升貨運效率。

方興未艾的「工業上樓」建設熱潮,也成為各項新建造技術的試驗場。日前竣工交付的深圳坪山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區一期,作為內地首個全裝配式「摩天工廠」就引發了廣泛的關注。

據悉,該項目由中建集團旗下中建科技設計、建造,園區項目負責人魯曉通介紹,通過採用多項裝配式建築新體系、新技術,整棟建築的主要部件在工廠進行生產,再運送至施工現場以「搭積木」方式進行組裝,實現了主體結構全裝配。這不僅減少了45%以上的碳排放,還節約了16%左右的施工費用。

記者、拍攝:李望賢

剪輯:鋭雯、夏微、李望賢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喬一
關鍵詞:招商局智慧城「工業上樓」建築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