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生果變食蟲?記者送檢台灣進口生果10樣本全中招  菠蘿多達百條蟲

香港即時 2021.10.28 06:0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繼中國台灣菠蘿被內地驗出有害生物介殼蟲,被禁運內地後,台灣蓮霧及釋迦早前同樣因為有介殼蟲滋生,被內地納入禁運名單內,台灣果商轉戰香港,對香港等市場傾銷該三種生果,零售價一度劈價八至五折。然而,港人食生果會否變食蟲?香港文匯報抽查10個聲稱產自台灣的該三種生果,委託一間認可化驗所在顯微鏡下「捉蟲」,發現全部樣本的果肉都有蟲,除了疑似介殼蟲,還有果蠅幼蟲,以體積最大的菠蘿多達逾百條蟲,釋迦的幼蟲分布則最密集。有家庭醫生指出,果蟲對於一些體質過敏或免疫系統欠佳人士較受影響,可能導致腹瀉至脫水。

環境科學學人梁浩文博士表示,水果會生蟲是因為蟲一般活躍在水果表面,一些特定類型的水果對蟲有特別吸引力,比如有裂縫、果蒂位深、縫隙特別多的,包括菠蘿、榴蓮、釋迦、蓮霧等等,在果皮裂縫會散發特別的香氣,吸引蟲來吸食汁液,就好像蜜蜂去吸食花蜜一樣,而這些吸食汁液的蟲就有機會在水果表面產卵,再由卵成為幼蟲,通過裂縫進入果肉,而果肉營養價值高,就會成為幼蟲成長的一個營養素。

家庭醫生關嘉美則指,雖然目前沒有醫學證據顯示果蟲會令人體有特定的疾病,但是不要忘記這些蟲到處遊走,身體可能沾染病毒、細菌及黴菌,並沾染到水果上。萬一市民吃了這些水果,就相當於間接將病毒、細菌及黴菌吃進肚子,有機會引起發燒、腹瀉、食物中毒等,嚴重者可能脫水、急性腎衰竭甚至有生命危險。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副教授方麗影博士表示,例如火龍果、菠蘿等果皮有瓣狀結構,或者是像草莓一樣表面坑坑窪窪的水果,較大機會滋生蟲卵及細菌。方麗影博士提醒,此類型的水果需要先用清水充分清洗,再輕輕擦拭水果各部位,擦乾後在放入冰箱保存會較為安全。而切水果時,也要先將水果底部及周邊的皮完全清洗及去皮,然後用蒸餾水或飲用水完全清洗再食用。而切水果的刀和砧板,也要再清洗一遍並擦乾。這樣處理水果就能很大程度避免蟲卵細菌等污染物。

編輯:叁山
關鍵詞:香港台灣進口生果菠蘿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