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古法」 百年老店日產千塊朥餅仍一餅難求

中國即時 2021.09.21 14:38:42

大公文匯全媒體李薇潮州報道:潮州「意溪朥餅」始創於清朝年間,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每年,從農歷六月底開始,「范老字號意溪朥餅」就開始備餡做餅。大約50天的時間裏,幾位師傅起早貪黑「流水線作業」。但因純手工製作的關係,朥餅日產幾千塊仍是供不應求。當地人笑稱,想吃到正宗的「意溪朥餅」只有兩種方法:農歷6月開始預定,或是臨近過節賭一把運氣,過來買點散裝的。因而,有不少客人長途尋覓到此地,卻買不到一鉢朥餅、失望而歸,臨走前不忘憤憤留下一句「明年我正月就來訂餅」!

「范老字號意溪朥餅」的第五代傳承人曾桓,是目前潮州地區仍在做「意溪朥餅」的手藝者中最年輕的一位。他認為,意溪朥餅經歷了100多年的輝煌,在時下各種品牌月餅推陳出新的年代,意溪朥餅仍能在潮汕地區佔據一定地位,得益於范氏手藝的傳承和製作者們遵循「古法」,將品質放在第一位。「比如餅皮純手工打造、窖藏涼餡、未退熱氣的餅不允許包裝等。」曾桓說,控制朥餅產量也是為了保證生產的質量,如果使用機械制皮,餅皮吃起來就沒有層次感,自然也就失去了「意溪朥餅」的靈魂。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秋姜
關鍵詞:潮州意溪朥餅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