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室求存|扎根深水埗十餘年助劏房戶解難的區議員:最希望他們快點上樓!

香港樓市 2021.09.01 21:07:00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加南、蘇婷、 加南、德輝)深水埗舊樓密集,是香港劏房最多的地區之一。「我服務的這個區全是私人樓宇,很多唐樓,其中不少都改建成了劏房,這幾年情況越發嚴重。」自07年開始任深水埗區區議員的劉佩玉說,辦事處每天都會處理大量劏房戶求助個案,其中不乏輪候公屋多時的基層居民。協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種種難題,成為劉佩玉十幾年來主要工作的一部分。

【牽線搭橋「救近火」 解劏房戶燃眉之急】

其中最常見的問題,是公屋輪候時間過長。劉佩玉說,自己處理的劏房戶求助案例中最少都排了五六年公屋,有些甚至排了十年十幾年。辦事處協助這些居民向房屋署寫信,告知其所面對的困難,從而有機會縮短劏房戶的輪候時間。但香港公屋供應增加實在太慢,能成功爭取縮短時間的個案並不太多。

因此,在等待的同時,劉佩玉同時不停尋找坊間合適的機構,牽線搭橋,解劏房戶燃眉之急。比如之前疫情較嚴重時學校停課,她幫助有需要的家長尋覓合適的托兒機構,亦幫手解決上網課時劏房童面對的網絡問題;有市民開工不足或失業,她則尋找一些社會資源如失業救援基金等去力所能及「救近火」。

【組織義工 定期探訪幫助劏房戶】

在劉佩玉身邊,還有一班時常跟隨她一同探訪劏房戶的熱心義工,其中不少都是普通市民。劉佩玉說,有很多長者獨居於舊樓劏房,對社區資訊掌握不多,所以辦事處常會組織義工探望他們,告訴他們社會上的最新消息,幫助他們了解並享受到各項福利政策。

「我作為一個母親,也常會帶我的孩子一起做義工,身體力行,身教言教很重要。」劉佩玉說,自己女兒三四歲的時候,母女兩就開始一起做義工。最初帶女兒去劏房,孩子不知道什麼叫劏房,看到之後就覺得劏房環境惡劣,童言無忌地催促「媽媽快點走吧」。但隨着接觸的次數多了,女兒慢慢意識到,有其他和自己同齡的小朋友就住在這樣的地方;有很多公公婆婆住這裏要上很多層樓梯,很辛苦。「孩子慢慢開始明白,原來有一個自己的房間已經是很幸福的事,知道了什麼是感恩,知道了今日安穩生活得來不易,會開始更關心身邊人。」劉佩玉表示,自己最希望是能有更多年輕人,以「親子義工」的形式一起參與進來,關心社區裏的弱勢群體。

【成功「上樓」劏房戶加入義工隊 釋出正能量回饋社會】

然而,排公屋的那條隊實在太長,劉佩玉坦言,樂觀的自己,難免也會有無奈和洩氣的時候,但想到能幫一個是一個,她和義工們便不斷努力著。「住房問題是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可能經過我們幫助的個案中,最終能擺脫困境的只有約一成,我們也要抱着盡力去做的心態,利用區議員身份,做力所能及的事。」劉佩玉回憶最難忘的一個求助個案,是一個為躲避家庭暴力的單親媽媽,帶著女兒排了六年公屋,最終在劉佩玉幫助下她們成功「上樓」,這位單親媽媽後來更成為了辦事處的義工。「我覺得很感動,這不僅是幫助一個家庭解決住房問題,更釋出正能量回饋社會。」劉佩玉說。

從地區到立法會,從社會各界到政府,都在關心關注居住問題。劉佩玉認為,除了加快建設公屋,還應該增建、覓更多地,探尋各類解決辦法,自己亦樂見僅深水埗就有三個過渡性房屋項目。她認為,目前看到了一些以前沒有的過渡性項目,只要特區政府有決心,社會各界能放下一些區域性的分歧,多管齊下、集中力量解決房屋問題,那就有希望。

「希望他們快點上樓」,這是劉佩玉最想對劏房戶們說的一句話。

選委會選舉同一界別候選人還有:陳東、李漢雄、黃頌良、梁鉅海、梁文廣、陳國偉、黃達東、林煒橋、劉偉光、何顯明、鍾子權、張志聰、潘國華、吳寶強、梁思韻、葉傲冬、林玉珍、陳美燕、陳家珮、羅詠詩、周超常、邱松慶、梁國鴻、劉慶揚、洪超群、林梓鴻、李清霞、李碧儀、李莉、呂曉東、朱浴龍、林永祥、李少榕、陳欣耀、林佑碧、張培剛、朱立威、陳南坡、陳郁傑、黃才立、曾鳳珠、曾耀棠、呂鴻賓、簡銘東、譚肇卓、李鎮強、顏汶羽、張姚彬、簡志豪、袁國強、孔昭華、鍾澤暉、鍾港武、賴榮春、王子成、呂東孩、陳麗芳、趙鳳儀、張琪騰、姚逸華、鄭強峰、林峰、梁騰丰、洪錦鉉、陳燦標、陳華裕、程莉元、雷啟蓮、郭耀偉、楊嘉成、鄧小梅、鄭承峰、劉珮珊、李德康、黎榮浩、李嘉盈、林博。

編輯:枕流
關鍵詞:香港深水埗舊樓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