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畝茶山一片綠 看信陽毛尖明前茶怎麼炒製

文化展覽 2021.04.17 14:26:00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戚紅麗、劉蕊信陽報道:古人語:「火前嫩、火後老,唯有騎火品最好」,說的就是明前茶,即採於清明節前的春茶,品類多以綠茶為主。此時的茶株,芽細葉嫩,青翠幽香。明前的信陽毛尖,更是綠茶中的上品。

清明節前夕,在河南省信陽市文新茶葉有限公司處,記者領略了信陽毛尖繁複嚴謹的炒製工藝。萬畝茶山上,採茶工人麻利地採着葉芽,而在製茶室裏,信陽毛尖製茶師將已晾至正常溫度的毛尖青葉,通過篩子篩好,對尖芽和葉子進行分類,然後開始殺青、晾青、篩青、捂青、揉條、擼條、烘乾等一系列複雜的炒茶流程。

信陽茶始於周、名於唐、興於宋、盛於清、揚於今,在大別長淮的歷史光影中浸潤了2300多年,以「外形細圓緊直、色澤翠綠、白毫顯露,內質湯色嫩綠明亮、滋味鮮爽回甘、香氣馥郁持久」的獨特品質享譽國內外。截至2020年底,信陽全市茶園面積達到215.3萬畝,茶葉總產量7.5萬噸,總產值130億元,信陽毛尖品牌價值達到68.86億元,連續11年居全國前三位,茶產業帶動了全市10萬貧困人口擺脫貧困。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茂樹
關鍵詞:清明節明前茶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