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專脈搏」之「健康智庫」|肥胖與糖尿病

大文健康 2022.11.08 11:30:59

「吃太多糖就會患上糖尿病?」相信很多人也和Alex一樣有過類似的想法。究竟糖尿病和糖分攝取以至肥胖有何關係呢?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歐陽亦璋醫生表示,吃過多甜食雖然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但卻不是唯一或直接引致糖尿病的因素。至於肥胖和糖尿病則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是因為當身體內積聚過量脂肪,胰島素阻抗性就會增加,胰臟無法分泌足夠的胰島素來抑制血糖,最終導致糖尿病。

那麼這是否意味着糖尿病人透過減重便能減輕病情?腸胃肝臟科專科畢耀權醫生指,控制體重和調整生活型態確實可以減少胰島素阻抗,增加血糖穩定性,但很多人卻忽略當中的要點。譬如在飲食習慣上,糖尿病患者及肥胖人士或以「戒糖」,「戒澱粉」等方式減肥,只不過畢醫生就認為,均衡飲食才是控制糖尿病的關鍵要訣,即是既不能過度偏重某類食物,又同時不能完全戒掉某些食物。

除了飲食控制外,兩位醫生亦特別提到規律運動對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性,糖尿病患者可透過運動改善胰島素敏感性,促進胰島素發揮作用,從而有助血糖控制。

(特刊)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