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輔助治療卵巢癌 中西結合展抗癌新曙光

提起女性癌症,大多人會聯想到乳癌、子宮頸癌,相對之下,卵巢癌則較少被提起。但其實卵巢癌是香港女性十大癌症中的第八位,平均每年就有六百多宗病例。由於病發初期沒有明顯病徵,加上並無有效的篩查測試,當患者發現陰道不正常出血、下腹痛、尿頻時已屬癌症後期。要治療晚期卵巢癌,西醫多以化療方式處理,然而在近年來,中醫藥的發展迅速,患者除了接受西醫治療,亦可考慮以中藥進行治療,結合中、西醫方法治療卵巢癌,可發揮各自優勢,提高臨床療效,為患者帶來一個治療新曙光。

朱古力瘤患者增兩至三倍患卵巢癌

針對卵巢癌的病因,西方醫學認為在排卵過程中,卵巢組織或會出現輕微破裂及修復,刺激細胞變異而形成惡性腫瘤。在中醫的角度而言,卵巢癌或與情緒鬱結有關。註冊中醫師張琛指:「《景岳全書》有云『瘀血留滯作癥,唯婦人有之』當病人免疫力較差,臟腑功能失調,出現血瘀、氣滯等症狀,主要是歸因於情緒鬱結,以致氣血凝滯,加上體質濕、熱、毒混結,便有機會演變成癌症。」

此外,張琛醫師又指,若患者本身有良性腫瘤,如朱古力瘤、卵巢囊腫,甚至畸胎瘤等,患上卵巢癌的風險會大增兩至三倍,因此,患者不應以為只是良性腫瘤便不加理會,建議良性腫瘤患者先以中醫藥調理,避免演化成惡性腫瘤。假若之後不幸罹患卵巢癌,亦可進行中西結合治療。

中西合璧 取長補短

張醫師表示,中醫雖會全方位配合西醫進行抗癌方案,並結合中醫藥治療,但由於西醫對中藥不了解,甚少推薦腫瘤患者向中醫求診,令很多患者誤以為同時看中醫及西醫有衝突。「通常是患者自行結合中西療法,而不是醫者結合。然而由患者自己偷偷看中醫,是一個很差的體驗,因為他們沒有醫學知識,不清楚應在哪個階段向中醫求診,以致患者經常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張醫師補充。

作為中醫師,張醫師會建議腫瘤患者結合中西醫療法,而不會要求患者只看中醫。她認為中西醫在治療期間應互相配合,共同設計一個適合病人的醫療方案。當患者確診卵巢癌,第一線治療方法是以西醫療法進行手術切除,而中醫亦可擔當「術前準備」的角色,在了解患者的年紀、慢性疾病紀錄,以及其他心臟、血壓、糖尿等問題後,可推薦一些中醫藥給腫瘤患者服用並進行調理,降低患者血糖、血壓指數,改善患者胃口及提高睡眠質素,幫助病人打好底子,便是行之有效的術前調理方案。

中醫藥於手術及化療前後起重要作用

治療卵巢癌可能需時三個月至一年不等,當中要不斷進行入侵性治療,而中醫的角色是在治療期間幫助病人調理及加快康復。一般而言,卵巢癌患者在術後三至四個星期便會進入化療階段。化療階段前,由於病人身體大多還未完全回復,加上因切除卵巢而缺乏女性荷爾蒙,患者身體會有突變現象,如出現潮熱失眠等更年期症狀。中醫在這一階段介入可幫助患者恢復元氣,一般做化療前兩三日,中醫會停藥,避免肝臟負擔太重。到化療三日後,病人如出現嘔吐、頭暈心跳第情況,中醫又會再次介入,幫助病人減低副作用。

而在化療期間,中醫可幫助患者「托底」及解毒,例如經過化療及電療,盆腔位置,如膀胱、結腸有機會出現不適症狀,如尿道炎、腹瀉、腹痛,下肢也有機會出現水腫,嚴重影響病人生活。中醫可以幫助病患者修復盆腔內的細胞,患者做完化療,白血球指數下降,中醫便會推薦患者服用有助提升白血球及紅血球的中藥,中藥對提升白血球及紅血球數量的臨床數據上效果非常顯著。療程後亦要再次診斷患者服用中藥後身體狀況,檢視藥效是否有效,從而決定是否需要轉換其他藥物。張醫師直言:「中醫治療也應在臨床數字上反映出是否有效。」

卵巢癌在早期發現時治療,痊癒機會更高。因此,張醫師建議婦女應定期做全面的婦科檢查,若不幸罹患癌症,必須及早進行手術及化療,並配合中藥輔導治療,即使治癒亦可配合中藥調理,預防癌細胞死灰復燃。

張琛
註冊中醫師

相關連結:

中醫倡醫癌先醫心 醫患攜手共抗「癌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