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研發到生產一棟樓完成!深圳「工業上樓」提升產業集聚效益

大灣區·大未來 2023.06.05 18:54:26

汽車可以搭電梯上樓裝卸貨物,樓上的研發人員,下幾層樓就可以到生產線直接溝通,同一棟工廠的「上下樓」即產業「上下游」——「工業上樓」的園區模式正在深圳成為現實。為支撐先進製造業發展,深圳提出連續 5 年每年提供不少於 2000 萬平方米的廠房空間。

「工業上樓」即整棟大廈並非只有生產車間,下層主要為生產車間,而上層用於辦公。對於企業來說,好處是上下游鏈條集聚,縮短了研發到生產的距離。「以前我們研發在南山,生產可能在寶安,路上就要耽誤一個多小時,現在我們研發人員就在五、六樓,乘電梯到樓下生產線溝通只需數十秒,整體交貨周期至少節約25%。」大族激光監事會主席王磊講道。

位於寶安的大族激光智造中心,是深圳「工業上樓」的代表性項目之一,建築體量達到50萬平方米。王磊表示,大族激光的產品定製化特徵明顯,需要研發和生產緊密配合,「工業上樓」能夠很好地集納不同部門,再配合深圳高效的物流,對企業整體提升效率大有好處。

記者:李望賢

拍攝:李望賢

剪輯:星鳴、夏微、李望賢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叁山
關鍵詞:深圳工業產業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