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如一日研究珊瑚繁育 這個團隊明年實現「一百萬小目標」!

中國即時 2023.05.25 19:50:05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珊瑚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海洋生物之一,體態玲瓏、色澤美麗的珊瑚蟲聚集形成了大自然的瑰寶——珊瑚礁,被科學家譽為「海底熱帶雨林」。珊瑚礁雖然只佔海洋不到0.2%的面積,卻養育了1/4的海洋生物種類,還有近1/3的海洋魚類生活在其中。人工培育珊瑚苗,曾被認為是天方夜譚,海南南海熱帶海洋研究所所長陳宏,30年如一日研究珊瑚繁育,成功掌握了無性繁殖珊瑚技術,讓我國在珊瑚繁殖成活率方面走在世界前列。陳宏把珊瑚視作自己的孩子,從選種、制定方案、開始培育、暫養到移植,每一個生命周期他都了如指掌,被大家稱為「珊瑚爸爸」。陳宏和他的團隊已種下近40萬株珊瑚,至明年底就將實現培育百萬株珊瑚的目標。

接下來,陳宏團隊正在自主研發如何機械化種植珊瑚。他告訴記者,之前人工種植時,一個人每天最多只能種植500多株,自從研發了種珊瑚機械人後,每天能種植幾千株,大大加快了種植珊瑚的速度。種珊瑚機械人目前還處於半智能化狀態,正在不斷完善中,目標是達到全智能化。不久的將來,人們可以通過手機、電腦等電子設備,坐在辦公室就能在水下種植珊瑚了。陳宏充滿信心地表示,解決了苗種、栽培技術等問題,珊瑚就不再畏懼氣候變化,將與人類一起長存。

記者:何玫

拍攝:何玫

剪輯:星鳴、夏微、何玫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喬一
關鍵詞:珊瑚繁育海洋陳宏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