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市成金|內地4月經濟數據遜預期 投資放緩、青年失業高企如何應對?

財經即時 2023.05.22 13:18:53

據國家統計局16日發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內地經濟社會全面恢復常態化運行,多數生產需求指標同比增速提升。但也有聲音指出,有多項經濟指標低於預期水平。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解讀4月經濟數據?

復旦大學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萬廣華表示,從4月經濟數據看,內地未來經濟增長有一定的壓力,並預計今年2季度經濟增長面臨的困難,可能比一季度更大,這進而或影響全面經濟增長目標的實現。他提到,比如五一假期出行的人數有明顯增加,但是人均消費卻沒有以前高,這是非常值得關注的問題。星圖金融研究院研究員雒佑認為,4月經濟增速整體平穩,部分數據回落在可預期範圍內。而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低於預期,顯示國家正調整固定資產投資結構。

在4月居民存款減少的背景下,5月初以來,銀行下調存款利率的操作仍在進行,截至目前,全國性商業銀行定存掛牌利率告別「3%時代」。對於其原因和影響,萬廣華表示,利率下調為促進生產消費舉措,但最終是否能夠達到目的,仍待觀察。雒佑認為,本輪存款利率下調屬此前操作的延續和補充,是緩解中小銀行存款壓力客觀需求,同時存款利率下調有利傳導央行貨幣政策、加速資金周轉及刺激內需。

此外,在4月經濟數據中,點新聞還關注到失業率數據的變化。尤其16-24歲勞動力調查失業率升至20.4%,創2018年1月以來最高。對此萬廣華表示,就業由經濟增長推動,最後還是要靠經濟增長來化解失業問題。雒佑表示,今年就業問題嚴峻在預期之內,解決就業問題需積極發展新經濟。

(採訪:張帥、倪巍晨|編輯:楊楚依、章芸菲|主持:章芸菲|視頻製作:林雋康)

編輯:林犀
關鍵詞:點市成金內地經濟投資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