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貝兒:暑假開拍《無窮》3 路程題材比前兩季「有過之而無不及」

香港即時 2023.03.23 22:00:48

香港理工大學今日(23日)邀請「感動中國2021年度人物」陳貝兒擔任講座嘉賓,陳貝兒以「無窮之路」為主題,與學生分享拍攝紀錄片的幕後故事和追夢之路。講座後陳貝兒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暑假將開拍繼《無窮之路》、《無價之保》之後的第三季「無窮」系列節目,將會去到更遠的路,題材也更加難得,「路程和題材比第一季第二季『有過之而無不及』,希望大家期待。」

《無窮之路》講述中國內地脫貧攻堅故事,《無價之保》讓觀眾看到中國的可持續發展。陳貝兒説,拍攝這兩季節目感受很深,不但增廣見識,更對國家各方面發展有了更深認識。「感覺自己還有萬里路要行,今天來理工大學(的講座)也是鼓勵學生要走出去,更多了解祖國發展。」

陳貝兒指,拍紀錄片雖然辛苦,但很開心,覺得機會十分難得。她亦十分期待今年即將開拍的《無窮之路》第三季,「好多地方我都沒去過,真是很期待。」同時,她也希望今年能帶大家看更多節目背後的攝製故事,看看製作組五個人是怎樣走南闖北拍出精彩的節目,和大家分享拍攝趣聞。

當被問及看了這麼多內地成功脫貧的例子,有無什麼脫貧攻堅方法值得香港借鑒時,陳貝兒表示,印象最難忘的就是國家提倡「扶貧先扶智」及強調「教育一個都不能少」,在解決溫飽的同時幫助摘下貧困帽的人有自力更生的信心,陳貝兒認為這方面不但值得香港借鑒,還值得世界上其他面對需要解決貧困問題的國家或地區學習。

陳貝兒在講座中分享,拍攝節目前期籌備時曾發現西方對中國脫貧故事的質疑和偏見,但當她親身見證、體驗,走過自己的「無窮之路」後,令自己有很多讚嘆,繼而通過節目帶給了海內外觀眾,「講好中國故事其實不需要太過誇張,只要踏實地去説老老實實的故事,就已經足夠令大家驚嘆,讓大家點讚。」陳貝兒對記者說。

今年元宵節,陳貝兒在內地舞台身穿古裝,用粵語朗誦宋詞,驚豔內地觀眾,亦激發大家對傳統文化的興趣。陳貝兒指,很感恩元宵節有機會演出李清照的宋詞,用服裝和舞台帶出詞的韻味,希望未來能多點機會做與文化相關的節目。她透露,自己剛從福建回來,在那邊拍攝了一個有關海上絲綢之路的節目,「太多中國故事值得拍,我們的文化底蘊、歷史傳統,所以今年我都會積極拍攝不同類型的中國故事。」

訪問最後,陳貝兒給了年青人幾個裝備自己的貼士,她以自己作為傳媒工作者為例,「需要工作時就努力工作,不需要工作時就努力準備工作,看書、看新聞,多了解身邊事,多和人談天說地,都是很好的準備,最重要的是保持對世界的好奇。」

「年青人應該有遠大的抱負,把握每個機會,創造機會去實現夢想。」陳貝兒說。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婷報道/拍攝:周楎;剪輯:Yan)

編輯:江月
關鍵詞:陳貝兒無窮之路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