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令解除|中醫教你提升正氣抗外邪入侵

大文健康 2023.03.21 10:18:51

自從口罩令解除後,不少巿民仍選擇繼續戴口罩,擔心一旦不戴口罩,身體便會少了一重保護,容易生病。為幫助市民大眾走上復常之路,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中醫臨床教授陳偉教授將為大家提供提升正氣、強化免疫力的貼士,令巿民無論戴口罩與否,都能減低被病邪入侵的機會。

提升正氣 增強抵抗力

早在《黃帝內經》就曾記載:「正氣存內,邪不可干」的說法,意思就是指當一個人體內的正氣充足,外來的邪氣就不容易侵犯、干擾人體。相反,如果正氣不足,那麼身體就容易受到各種外邪的侵害,引起不同的疾病。陳偉教授表示,正氣對人體有很重要的影響,不但可以提升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亦能調節體內各種功能等等,因此,如何加強體內的正氣,避免受「外邪」侵襲是防疫措施放寬後的重中之重。

 

結合四季養生

此外,如何因應不同季節的特點調整保健養生的要訣。陳偉教授提到,中醫講究時令養生,認為人體應順應四時自然變化而養生,從而加強人體適應季節與氣候變化的能力,以保證身體健康,減少疾病的發生。

在中醫的觀念中,春季是萬物生長的季節,也是陽氣初生、陰氣減弱的季節,因此春季的養生重點就是要調養陽氣,增強身體的抵抗力。在即將來臨的春天,陳教授提醒市民要注意以下幾點:

1. 飲食方面:春季宜以清淡、酸甜滋補的食物為主,如枸杞子、淮山、五味子、酸棗仁等;生冷、肥膩、煎炸或者太甜食物都要少吃,以免損傷脾胃,阻礙氣血生化。此外,陳教授特別強調「飲食有節」,這裏提到的「節」是代表節制和節律,節制的意思是不過飽,七、八分飽就足夠;節律是指飲食要定時,不要因為忙碌而不吃飯。

2. 穿着方面:春季氣溫多變,早晚溫差較大,因此要注意隨時增減衣物,避免受涼感冒。陳教授補充,春天毋需急於脫去厚衣服,避免風邪入侵,否則易受風寒等外感病,他建議市民可隨身帶備保暖衣物,一旦感到寒冷立即穿上。

3. 運動方面:中醫認為「動則生陽,靜則生陰」,所謂「陽」就是指陽氣、正氣,中醫認為通過合理運動,不但可以充實鼓舞身體陽氣,還有助於強身健體、舒暢氣血。很多人可能覺得長者不適合運動太多,陳教授特別推介長者可考慮從八段錦、太極等運動入手

4. 增強免疫力方面: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發季節,特別是長者或幼童等抵抗力較弱的人士更需要注意,可通過多運動、多晒太陽、多休息等方式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