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觀香港|新春收假回港人潮逼爆 南下核檢不便惹市民叫苦

點觀香港 2023.01.26 18:51:33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很多北上過年的港人都陸續回港了,入境處資料顯示,前日(24日)有超過7.4萬名港人通過不同管制站回港,昨日(25日)多個口岸都是人山人海。其中,通往落馬洲支線的福田口岸昨日逼爆,有市民表示進入福田口岸前就已經「打起蛇餅」,排隊了半個多小時才進入口岸大堂。

高鐵西九站更是越夜越多人,大部分都是剛回鄉過年的返港市民。記者採訪到回廣州探親的香港市民何先生及何太太,他們已經3年沒有回家鄉過春節了。他們表示,今年在廣州過新春感受濃濃的年味,其間兩人逛花市、掃年貨,滿載而歸。唯一不足的是北上南下都要進行核酸檢測有點掃興和麻煩。何先生表示,內地春節有很多醫院都休息放假,如果復常通關能取消核酸檢測要求,來回都會更方便。

「如果回港不用做核檢就更好了」,這是很多港人的共同心聲。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表示,工聯會最近接到很多市民反映指核酸檢測不方便,特別是內地醫院做核酸需要提前預約,而且每日服務時間有限制,更有些檢測點新春期間放假休息。他建議隨着兩地的疫情受控,免檢疫通關的要求應該進一步簡化,希望香港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部門進一步協商,考慮適時取消核酸檢測並改為快測,讓社會逐步復常,方便市民及遊客來港。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也表示,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以來,輸入個案徘徊在低水平,這表明復常通關並未給香港造成額外疫情風險,往來兩地的核酸檢測要求已沒有實際需要,建議改為快測或豁免檢測,讓經濟和民生真正復常。他還提到,隨着假期過去,市民恢復返工前做檢測,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可能會回升,但他相信升幅有限,整體疫情仍然會呈下降趨勢。

除了便利兩地民眾往來,放寬檢測要求,對本港旅遊業、零售業等服務業復甦更具現實作用。恢復首階段通關以來,本港日均入境內地遊客人次約為1萬人,原本預料的內地遊客大批到港消費、丁財兩旺的春節行情並沒有出現。有零售業界人員表示,新春假期生意額只比平日增長了大約兩成;有旅遊業人士更形容,行業的市道與去年同期一樣「靜」,沒有內地旅行團訪港,東南亞旅遊團也寥寥可數。

相反,澳門往返內地不需要核酸檢測證明,春節期間澳門各處景點門庭若市、水泄不通,各行各業賺得盤滿缽滿。澳門旅遊局指,春節3天有超過15萬人次入境澳門,其中年初二有超過7萬人次入境,初三更有超過9萬人次入境。澳門旅議會認為,新春期間入境遊客人數會超出預期,是因為撤銷入境核酸檢測要求,吸引遊客到澳門。

本港約有40%勞動人口與旅遊業相關,因此更有必要更全面與內地復常通關,包括放寬檢測要求,增加通關口岸和過關名額,吸引更多內地遊客重臨,為本港各行業、整體經濟復甦注入更大動力。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點新聞,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編輯:輕雲
關鍵詞:過年通關港人核酸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