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講你知 | 亞洲欖總和香港欖總的秘密?

香港即時 2022.11.19 17:40:05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人有種智慧叫「先發制人」,源於《史記》及《漢書》中的項羽故事。

秦朝末年,陳勝吳廣的起義得到四方響應,太守殷通見形勢不對,找項梁、項羽叔侄商討謀反之事。項梁見殷通性格膽怯,難成大事,於是叫項羽伺機殺之。項羽一進廳堂,二話不說,即抽出寶劍斬下殷通首級,並提着人頭步出太守府外,宣布起義。

由於當時百姓對秦朝官吏恨之入骨,見項羽殺了太守,紛紛叫好,八千子弟兵追隨,成為西楚霸王的基本力量。

從此,兵家有言:先發者,可制人,後發,就受制於人了。

簡單易明的道理,說了幾千年,還是有人看不透,或者,官場從來都是:殷通太多,項羽太少。

最近,韓國仁川七人欖球賽事中,香港隊出賽前播出的國歌變成黑暴主題曲事件,發酵了兩天,還未有人頭落地,各方仍在溫溫吞吞扯貓尾。我們的文體旅局長楊潤雄說,他們會與港協暨奧委會及其他體育總會商討,下次若再有同類事件發生,將如何即場處理。

一次都嫌多,還想有下次?

老實說,亞洲橄欖球總會和香港欖球總會那些前言不對後語的解釋,明眼人一看就知是推搪,一個韓國低級職員會懂得用你們的黑暴主題曲代替你們的國歌,這種犯錯機會率大概只有千萬分之一。

別以為亞洲欖總是在亞洲某個角落,他們其實坐落在香港銅鑼灣掃桿埔一幢大廈內,還跟香港欖總在同一辦公室,所以,兩個欖總的發言絕對夾過口供,甚至可能根本就是同一班人。

從前唸書,如果有學生搗蛋搞事,當事人不自首,其他同學又不把他供出來,老師一般的懲治方法,就是全體一起處罰。

這次七欖國歌事件其實一樣,我相信肇事者沒想到事情會鬧得這麼大,至此境地,加上會有刑責,更加沒人會出來承認自己是罪魁。這種情況下,只有狠狠地以一竹篙棒打一船人,才能對七欖甚至其他體育會產生震懾及阻嚇作用,譬如停止代表香港參賽、停止政府撥款等等。

潛藏的黑暴已先發制人,我們還後知後覺地研究下次有同樣事情發生該如何處理?實在太本末倒置了。

如果我是他們,就會玩另一個遊戲、轉另一個場地、換另一種形式來繼續侮辱你、玩弄你,怎會蠢到用同一招數玩多次?他們說過,Be water,兵形象水,他們就是要你疲於奔命、風聲鶴唳。

對付如水的挑釁,一定要以項羽斬立決的果敢,先發制人。追在他們後面亡羊補牢,我們只會繼續吃敗仗。

編輯:林犀
關鍵詞:屈穎妍講你知 亞洲欖總香港欖總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