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論點 | 放下傲慢和偏見 治病救人最重要

香港疫情 2022.03.16 17:52:43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醫療系統幾乎崩潰,早前有急診室主管談到醫護辛苦時當場痛哭,令人心酸。關鍵時刻,幸有內地醫護人員南下馳援,他們放下在內地的抗疫工作,別家離子,不顧個人安危來港救治病患,體現了內地對香港的關愛,受到香港各界的熱烈歡迎。但令人側目的是,至今還有人發表一些奇談怪論,以所謂「專業質素」、「溝通障礙」等為由,提出各種質疑。這類言行不僅是在為抗疫添堵,更是罔顧人命。

有人質疑內地醫護來港「難以溝通」,這是十分可笑的。首批內地援港醫療隊包括36名醫生和39名護士,隊員分別來自廣州、深圳、佛山、珠海4市的14家三甲公立醫院。且不說他們來自廣東,大多會聽、會講粵語,即便是醫療專業語言,也絕不在話下;更何況並非只有他們一力負責,兩地醫護是「協同作戰」,相信在短暫磨合後,合作無間,不會存在所謂的「溝通障礙」。

還有人質疑內地醫護人員「專業質素」,這更是荒唐至極。內地是全球控制疫情最成功的地區之一,這不僅得力於內地有一套科學而嚴謹的抗疫機制,也歸功於醫護人員精湛的醫術和無私奉獻精神。以廣東省為例,兩年多來曾有幾次疫情反覆,但很快就得到穩控,確診變重症的情況很少,死亡率更低。相較於第五波疫情下的香港,內地醫護的水平真的「低」嗎?

此次援港醫護人員,來自呼吸內科、腎內科、心血管內科等與老年患者救治密切相關的科室,其中還包括6名感控專家以及4名中醫師,都是當之無愧的精兵強將,擁有十分豐富的新冠病人救治經驗,也恰恰是當前香港老人重症率高、死亡率高所最迫切需要的專業醫護人員。不敢說他們一定比香港本地同行水平高,但憑什麼質疑他們「不夠專業」?

事實上,香港與內地交流日益密切,有大量內地醫護曾來港培訓,也有不少本港醫護到內地培訓,在交流中熟悉彼此的醫療體系、運作方式,為兩地建立應對重大公共衞生危機時的聯防聯控機制打下基礎。現在內地醫護來港幫忙,正如兩年前一些本地醫護主動請纓到武漢抗疫一樣,在救人爭分奪秒的危急關頭,沒有必要再分什麼「香港人」和「內地人」,大家都是一家人。

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有求必應、照單全收」。廣東在面臨新疫情衝擊之際,仍然全力保障對香港的支援。如此關心支持香港,不說感謝就算了,還要雞蛋裏挑骨頭,眼中還有醫者救人的專業道德嗎?如此以居高臨下的傲慢看待內地的進步,只能證明這些人的無知和愚昧,對抗疫沒有任何幫助。

編輯:林犀
關鍵詞:視頻論點 傲慢偏見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