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病毒從何而來?【來點知識EP9】

新冠疫情 2021.05.06 18:45:39

日前,香港出現首宗本地新冠肺炎變種病毒個案,一名39歲菲律賓家庭傭工確診,在這幾天再增加數宗菲傭確診新冠變種病毒案例。而上個月底印度也因新型變種病毒B.1.617爆發,累計病例超過2000萬宗。

究竟變種病毒是如何產生?

新冠病毒的組成結構很簡單,由一層蛋白質包裹着一段RNA(核糖核酸)信息載體,在病毒進入人體時,因為病毒的目標是複製自己進行繁殖,所以它需要更多的RNA和蛋白質。但是,病毒的複製品通常都不會一模一樣,當在複製過程中生成了一個隨機的錯誤,就會造成變異。

在RNA序列中,每3個核苷酸(nucleotides)會組成一個編碼組(codons),一個編碼組對應一個氨基酸。例如D614G病毒株是目前主流的新冠病毒株,它的名字「D614G」代表它的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第614個氨基酸由D的天門冬胺酸變異成了G的甘胺酸。同理,本港目前出現的南非變種病毒B.1.351,涉及的N501Y和E484K變異病毒株,分別代表的是棘狀蛋白第501個氨基酸由N變異成Y;以及棘狀蛋白第484個氨基酸變異,由E變成了K。

新冠病毒的感染是通過棘狀蛋白與人體細胞中的受體ACE-2(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結合,當棘狀蛋白與ACE-2愈契合,病毒的感染就會愈有效率,所以,傳染率高的變種病毒通常都會變異出與ACE-2更契合,以及更多數量的棘狀蛋白。

那本港現有的疫苗可否抵禦變種病毒呢?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指,疫苗對變種病毒仍有幫助,只是可能會降低效力,並非完全無效。他說,在接種疫苗後,人體內的抗體和保護性依然很高,認為疫苗對於變種病毒仍然有效,呼籲市民早日打針抗疫。

編輯:秋姜
關鍵詞:變種病毒病毒新冠肺炎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