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烏克蘭「顏色蝴蝶」又飛到香港

烏克蘭國旗(圖源:人民視覺)

文/何志平

1991年烏克蘭立國,首任總統克拉夫丘克採取美國專家引入的「休克療法」,對經濟進行改革,寡頭得到腐敗政府的配合,淘空國有資源產業,化為私人財富,繼而從經濟角色轉向政治角色。

寡頭之一是在烏克蘭土生土長的會計經濟師尤先科,1993年,尤先科作為金融專家,到美國訪問,認識了一個32歲烏克蘭裔叫丘馬琴科的美國女人,她是「美國─烏克蘭基金會」首席代表。1995年,尤先科離婚與丘馬琴科結婚,成為親西方意識很強烈的「美國女婿」。

作為美國公民的丘馬琴科,早在15歲時就已經加入由前烏克蘭納粹頭子斯捷潘·班德拉的支持者建立的海外烏克蘭極右翼納粹民族主義青年組織──烏克蘭青年聯盟。1982年她從喬治城大學畢業之前就已經被美國中情局招募。23歲畢業後,便在白宮的「社會聯絡處」工作,專門處理美國與東歐族裔的關係,及擔任美國國會烏克蘭委員會代表。1985年至1991年,她在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擔任分析師。

1998年,兩個人結婚後,尤先科在妻子的引薦下,成為以索羅斯為金主的「烏克蘭開放社會研究所」的董事會成員。

「橙色革命」由美國一手操控

烏克蘭剛獨立後,經濟很糟糕,不得不向外借款,尤先科參與了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行借錢的工作。憑着有「美國特務」之稱的妻子關係,尤先科成功的為烏克蘭借了大量的外債,讓烏克蘭在金融危機中安穩度過,並得到了時任總統庫奇馬的賞識。1999年,尤先科被提名為總理,後來因為理念不合,2001年他辭職並和丘馬琴科夫妻倆創建反對派政黨「我們的烏克蘭」,丘馬琴科從「烏克蘭─美國基金會」中撥款6500萬美元支持這個黨派。短短1年時間裏,這個黨派便成為烏克蘭議會第一大黨,坐擁議席中112個席位。

2004年,烏克蘭總統選舉,親美的尤先科決定參選,總統庫奇馬培養的親俄的接班人亞努科維奇也參選。亞努科維奇領先尤先科4%的選票,贏得了大選。

美國當然不滿意。於是美國中情局出手了,利用幾個寡頭資本家控制的媒體,操縱民意,發動了全面的輿論攻勢,利用網絡對亞努科維奇抹黑造謠,說亞努科維奇在大選中舞弊。

尤先科發動了一場「橙色革命」。數萬青年人將橙色的絲帶綁在頭上,紛紛來到基輔獨立廣場聚集示威遊行,與警察發生衝突,並包圍了總統府,美國控制的媒體則稱,烏克蘭的街頭運動是民主運動,不斷告訴百姓,烏克蘭唯一的問題就是不民主,只要有了民主,所有問題都解決了。

中情局旗下的民主基金會等100多個「公益組織」,在烏克蘭不惜血本砸錢鼓勵老百姓上街。索羅斯也捐了8200萬美元。

有報道指,為了擴大遊行的聲勢,反對派明碼標價僱人,扮演普通和平抗議者的,30美元一天;作為人體盾牌衝擊警察的,50美元一天;下黑手製造暴力衝突的,100美元一天。在抗議活動的壓力下,烏克蘭最高法院只得宣布大選無效,並重新選舉。

經過重新選舉,尤先科以52%的得票率當選。2005年1月23日,尤先科成為新一屆烏克蘭總統。尤先科上台,立即倒向西方,宣布要加入歐盟,還要加入北約。

他把烏克蘭英雄獎章頒給二戰時期跟德國納粹合作的反蘇人士、被認為是法西斯納粹匪徒的班德拉,奉他為國家英雄。

尤先科當總統的幾年,是烏克蘭最亂的幾年,也是烏克蘭最分裂的幾年;人民生活越來越糟,出現嚴重通貨膨脹。失望至極的烏克蘭人在2010年終於把他選下去了,而烏克蘭也面目全非。

亂烏手段在港故伎重施

2004年烏克蘭的「橙色革命」成功的培植了親美政府代理人,而成為最早期美國推行「顏色革命」的「成功典範」。在地球另一面的香港,外國勢力也正編織着另一張「顏色革命」代理人網絡,引發連串動盪。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一切順利過渡。但1998年6月,亞洲金融危機來襲,索羅斯把矛頭對準了港元,開始有計劃地向香港股市及期市發動衝擊。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特區政府向市場投入龐大資金托市,成功把國際炒家擊退。

1999年,港英培植的代理人黎智英,借殼上市集資後,成立壹傳媒,以歪曲手法宣揚仇恨祖國的意識。還有一些電台政治評論烽煙節目的名嘴,全方位全時段的批評醜化特區政府及官員。眾多傳播媒體每天引導群眾的意向和社會議程的方向,不斷的打擊政府管治的權威,而特區政府的社會輿論陣地亦從此失守。

2002年11月,本港輸入首宗「沙士」(SARS)個案,不料翌年疫情進一步肆虐,2003年3月中成為疫埠。3月下旬,疫情在九龍牛頭角淘大花園大爆發,數周內便有百多人被感染。特區政府一些人以「人權」及「恐成國際笑柄」為由,拒絕對淘大花園E座執行隔離令,最終由特首召開緊急會議,直接指令有關部門執行隔離令。4月初的一個早上,民政署、民安服務隊、衞生署合力把淘大花園E座居民遷到康文署轄下在西貢的度假營地作隔離。其後疫情平息了下來。特首在5月28日公布成立相關委員會,就處理及控制SARS疫情的工作進行檢討。

議論風生/2004年,烏克蘭「顏色蝴蝶」又飛到香港(下) 

2003年10月,政府專家委員會發表的報告認為香港的醫療體制存在很多漏洞,但是報告認為沒有官員疏忽或失職。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隨即於10月11日通過另外成立立法會專責委員會,公開地調查「沙士」(SARS)事件期間政府及醫院管理局的處理手法,追究責任,是否有官員失職。經過大半年的擾攘,委員會在2004年7月5日公布的調查報告中,點名批評時任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和醫院管理局主席在內的多名行政人員。兩日後局長和醫管局主席辭職。

同時,疫情導致百業蕭條,觸發本地樓價大跌,不少業主淪為負資產,破產失業者眾,一些人將問題歸咎於政府。另一方面,在2002年9月24日,特區政府發表了「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諮詢文件」。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23條擊中歐美政治企圖死穴

香港一些團體對諮詢文件反應激烈。其實這些人最擔心的,是有關政治組織在港活動和對外聯繫的條款,因為這正是打中了歐美在香港政治企圖的死穴。2002年12月,亂港勢力組織了反立法遊行,由大律師組成的「23條關注組」亦由此出現,為反對和推翻23條立法提供所謂的「專業」聲音,並統籌反立法行動。2003年7月1日,香港回歸6周年,SARS疫情剛結束,憋了多月的民情怨氣,加上經濟低迷房價下跌,亂港媒體對政府抹黑,導致出現大批市民當天下午在鬧市遊行。

7月9日23條立法草案於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前夕,一名行政會議成員突然辭職,其所屬政黨的立法會議員亦稱不會支持這法案,令法案將無法通過。翌日政府宣布撤回法案,立法無限期擱置,負責的保安局局長繼而辭職,政府管治大受打擊。

11月底,香港18個區議會的400個議席進行選舉。區議會是政黨與社會市民接觸的第一線,成為眾多政治人物,尤其是初涉政壇青年梯隊爭奪的表演場地。支持政府的政黨,因為在23條立法的過程中為政府護航,承受了不少政治風險和壓力,結果在選舉中遭遇失敗,區議會繼而被亂港勢力牽引着,令政府的地區施政舉步維艱。

繼2003年的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事件後,香港在2004年再次經歷又一重大政治爭拗,這次是針對基本法四十五條:「行政長官……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第六十八條:「立法會……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內容,即「雙普選」議題。

從2003年底,由一些法律界人士組成的「23條關注組」改變為「45條關注組」,以探討如何落實「雙普選」為名,配合煽動市民多次上街的遊行,試圖迫使政府提交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2004年從一月開始,香港選舉政制改革這話題便被政黨媒體炒得熱烘烘的。

新華社隨之於2月10日發稿指出,「『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港人治港』是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並明確表示「研究政制發展時必須聽取中央的意見」,社會隨後掀起一場「愛國者」大討論。

法律專家教授們,並同特區政府不斷地在眾多場合向香港市民詳細解釋其中關鍵細節,亂港勢力則仍繼續慫慂部分市民,謂香港政治問題就是「不民主」,只要有了「民主」,所有的問題就解決了。時任立法會議員李柱銘、涂謹申及李卓人更於三月赴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出席所謂的「聽證會」並發言作證,被市民批評為「漢奸加賣國」。

4月2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制發展作出決定,決定2007年行政長官及2008年立法會不實行普選,2008年立法會的地區直選與功能組別議席要各佔一半,並維持立法會分組點票制度。亂港勢力又在7月1日發起了遊行。9月12日:特區舉行了第三屆香港立法會選舉,愛國愛港力量險勝,拿下全部60議席的35席,守住了過半數議席的控制權。「45條關注組」的四名參選大律師全都當選,之後便成為了公民黨。

破壞香港的手段何其相似

民政事務局的公民教育委員會,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在2004年10月1日國慶日,讓政府規定無綫、亞視及有線三個中文電視台,每晚在播出主要新聞前,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並配以《心繫家國》短片,香港的愛國教育邁出一步。這立刻惹來一些人的批評和打擊,說政府利用公共媒體平台作政治宣傳,為市民洗腦云云。

2004年烏克蘭的「顏色革命」一下子便把西方的代理人推上最高權力的位置,為日後西方全面滲透這東歐社會的議程作出全盤的鋪墊。2004年的香港特區,正在承受着西方代理人一招又一招的打擊,志在謀奪特區政府的最高話語權!

歷史事件不會一成不變的重複着,但結果總是何其相似!

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來源:大公報A10:評論 202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