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

科興疫苗將進入私人市場 3-12歲兒童有機會免費接種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23年3月31日宣佈最新的新冠疫苗接種安排,高危群組(即年屆50歲或以上的長者、18至49歲有長期病患的成年人、六個月大或以上免疫力弱的人士、孕婦及醫護人員)仍可以於4月20日後免費接種額外的加強劑,但非優先群組,如大多數兒童,則只能在私人市場自費接種加強劑。 科興宣布將於2023年5月內啟動在香港私人市場新冠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原始株)的供應,以滿足非優先群組自費接種的需求,市民日後可於私營醫療機構和診所進行預約。同時,SINOVAC科興計劃與本港慈善機構合作,針對3-12歲有需要兒童推出疫苗捐贈計劃,讓更多兒童繼續得到免費疫苗的保護。
2023.05.12 15:39:37

口罩如何影響學童語言溝通?

相信過去三年的疫情期間,很多家長可能都會擔心戴口罩會影響孩子語言發展,特別是仍處於在語言學習黃金期的學童,上學時同學和老師也戴口罩,看不到臉部的表情和嘴型。究竟這會否對兒童的語言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2023.04.06 12:06:11

港大研究:新冠患者或現嚴重骨質流失 康復後續增骨折風險

香港大學醫學院於上月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感染新冠病毒會出現20%至50%不等的骨質流失,且會持續較長時間,即使在完全康復的情況下仍持續流失。此項研究為新冠肺炎在人體骨骼系統上的長期併發症提供了新見解,相關研究結果已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
2022.07.15 11:11:00

「長新冠」後遺症:三種常見心悸證型

不少新冠肺炎感染者即使康復後仍然飽受「長新冠」困擾,包括心悸在內的種種後遺症狀仍可影響患者超過兩個月。而除了感染新冠肺炎,心悸亦長年是眾多嚴重疾病的前期症狀,一旦出現也不容忽視。
2022.06.16 16:34:20

三款紓緩「長新冠」湯水

新冠肺炎康復者眾多,雖然從衞生防護層面上,康復者新冠肺炎病毒測試呈陰性,能夠免除被隔離的束縛,但大部份康復者仍會受着不同大大小小的症狀困擾着日常生活。康復者的後遺症狀可長達數個月至一年不等,稱為「新冠長期綜合後遺症」,亦即「長新冠」。長新冠症狀各異,以下介紹三款湯水,幫助受長新冠影響人士能夠紓緩不同症狀。
2022.05.17 10:05:32

新冠後遺症:Omicron病毒入侵腸道 快測或呈假陰性

最新研究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有機會入侵腸道,引起其他「長新冠」(新冠後遺症)的徵狀。 根據英國應用程式「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ZOE COVID Symptom Study)收集的疫情追蹤數據顯示,自Omicron爆發以來,不少患者會出現腹瀉或腸胃不適等症狀。負責相關研究的倫敦國王學院遺傳流行病學教授斯佩克特(Tim Spector)表示,病毒從患者口腔或鼻腔入侵後,不但會影響呼吸系統及肺部,亦會試圖傳播到身體的不同部位,有機會破壞正常的腸道功能,目前已有新冠康復者被發現腸道中有病毒長時間殘留的蹤跡。
2022.05.05 10:58:38

復課抗疫指南

第五波疫情漸趨緩和,全港中小學生近日開始分階段恢復半天面授課堂,校方可自行決定回校安排,全港小學最遲5月3日可恢復全校半日面授課堂,而中學及幼稚園最遲亦分別於5月10日及16日復課。校園防疫成為近日焦點,加上教育局早前宣布,學校教職員及學生必須於每天上學前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結果呈陰性才可回校上課,相信家長及照顧者對為學童進行快測或校園抗疫有不少疑問,以下將一一為你解答:
2022.04.26 14:32:09

新冠或致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 嚴重可損心臟機能

香港及全球各地均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的個案,屬於感染新冠病毒後的併發症,染疫兒童會在確診後2至6周病發,涉及多器官發炎,患者會有明顯腸胃與心血管症狀。據了解,醫管局近日接獲15宗涉及「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的報告,部份病童情況嚴重,個別更須留醫深切治療部。有兒科醫生提醒家長要留意子女的康復情況,如有不適應盡快求診。
2022.04.20 11:54:45

英國驚現Omicron變異株XE 傳染力恐更強

新冠疫情持續在全球蔓延,其中Omicron成為主要流行病毒株。不過近日英國發現一種被稱為XE的重組毒株,是Omicron亞變種BA.1和BA.2的重組變異株,專家估計其傳播速度會比BA.2高約一成,有機會成為傳染性最強的毒株。
2022.04.12 12:18:51

胡亂服藥 食出禍來 中醫如何醫治新冠肺炎?

第五波疫情雖有緩和跡象,但早前發現有市民自行服用成藥,未病先食藥防禦,即使確診康復後也自行服藥調理,未有諮詢過任何專業醫學意見,不難想像遲早會食出禍來。
2022.04.12 12:18:33

身心健康同重要 長者抗疫小錦囊

第五波疫情肆虐,防疫成為全民運動,勤洗手、戴口罩、常消毒等外在防護雖然重要,但最佳的防護還是提高身體的抵抗力。不少長者為了健康及養生,常年飲食清淡或吃素,因而擔憂會否減弱自身抵抗力。
2022.04.08 12:32:52

勿輕視「兒童長新冠」 接種疫苗成關鍵

大文健康於日前舉辦「齊心抗疫戰新冠」線上分享會,第二場分享會以「老幼染疫知多點」為主題,由陳漢威教授(老人科專科醫生)、莊俊賢醫生(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兩位經驗豐富西醫主講,分析長者和兒童染疫須送急症室求醫的病徵,及教授輕症治療方案。同時,詳細講解長者和幼童在接種新冠疫苗方面的關注點。希望透過豐富臨床經驗和專業防疫醫學知識,助大眾了解預防措施,把握治療黃金時間。
2022.04.07 10:25:00

新冠最新研究:病毒或致腦萎縮 損嗅覺及心智力

英國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後有機會導致大腦發生變化,包括出現腦部萎縮及腦組織受損,尤其影響負責嗅覺及心智能力有關的區域,即使輕症患者亦未能倖免。相關研究已於世界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上發表。
2022.03.29 12:03:07

一文看清兩款新冠口服藥宜忌

為對抗第五波疫情,醫管局已引入兩款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口服藥,分別為默沙東研發的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及輝瑞研發的帕克斯洛維德(Paxlovid)。究竟兩款口服藥有何分別?哪類人士適用?又與哪些藥物「相沖」?市民又可從甚麼途徑獲處方這些口服藥?
2022.03.23 11:53:24

「齊心抗疫戰新冠」線上分享會3月20日舉辦 大公文匯全媒體將直播

為更好地協助全港市民抗擊疫情,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旗下線上平台——「大文健康」特意舉辦「齊心抗疫戰新冠」線上分享會,首場分享會以「中醫治新冠有方」為主題,將於3月20日(星期日)下午3時舉辦。
2022.03.18 15:08:09

Omicron病毒致腦霧氣促?認清14種新冠後遺症

儘管Omicron的症狀相對較為輕微,甚至有患者稱病徵與感冒或傷風近似,但並不代表感染Omicron對健康沒有造成威脅。不少新冠患者康復後出現俗稱「長新冠」(Long Covid)的困擾,就算是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亦有可能出現相關後遺症。
2022.03.16 12: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