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觀香港|黎智英勾外力案不容洋大狀攪局 律政司據理力爭獲讚

點觀香港 2022.11.25 18:31:00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涉嫌違反國安法,獲法庭批准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來港為其辯護。但律政司不服決定,並就此多次上訴。終審法院今日(25日)早上開庭審理有關申請,由終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常任法官李義及霍兆剛處理,Tim Owen早上到庭旁聽。終院押後至11月28日裁決。

今日的庭審上,資深大律師袁國強代表律政司,就黎智英聘用海外律師到底有何不妥據理力爭,展現了法律專業人士應有的風骨。他指出,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本案是首宗國安法案件聘用海外大律師來港代表被告抗辯,因此律政司希望終審法院為未來同類案件作出權威性的指導。

對此,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表示認同,但也指出,律政司並沒有就怎樣的例外情況應獲允許提出建議。他表示,高等法院原訟庭及上訴庭已經考慮到海外大律師申請「項目認許」的常規準則,表明海外大律師應該加入案件,以助香港國安法法理學等發展。此外,常任法官李義認為,律政司希望一刀切全面禁止海外大律師參與這類案件,卻沒有詳細描述有何特殊情況需要處理,也沒有闡明舉證責任。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霍兆剛則質疑,有關爭議是否必須在現在就上訴到終審法院,他建議律政司考慮在處理下一宗國安法案件時再作出新申請。

對於這些質疑,袁國強再次強調,國安法關乎國家利益及國家價值,每個國家所制定的國安法重要元素都有差別,他認為負責處理國安法案件的大律師應該熟悉香港國安法,包括其獨特性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香港基本法等。而外國律師並沒有香港國安法及本港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專業知識或訟辯經驗,無法為案件作出重大的貢獻。因此他認為案件有合理爭辯之處,希望終審法院批准上訴許可。

袁國強作為律政司代表,堅持立場,上訴到終院,捍衛國家安全的同時展現了法律專業人士應有的風骨,值得肯定。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今日向袁國強點讚,感謝他為捍衛國家安全挺身而出,就黎智英聘海外大狀一事在終院陳詞,據理力爭。周浩鼎同時指出,特區政府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今日黎智英聘海外律師處理如此嚴重的國家安全案件,究竟香港法庭是否會過分偏重西方的人權主義,被公眾認定為殖民文化,把中國的國家安全立法背景,國安法的重要概念拋諸腦後,這就是今天最重要的課題。

袁國強在法庭上的言行,大智大勇,表現出捍衛香港國安法權威、香港法律尊嚴的決心、意志和勇氣。在為袁國強律師點讚的同時,我們也再次重申,黎智英聘用海外大律師參與到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案件中,勢必會帶來嚴重的國安風險。多年來黎智英的賣港行為昭然若揭,香港司法系統在維護國家安全這種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必須清楚了解國安法的立法原意。黎智英案的性質、嚴重性以及牽涉的國家機密問題,在勾結外國勢力案中聘用外籍大狀作辯護,這都違背了國安法的立法原意。期望終審法院給大眾一個能顧及國家安全、香港社會、香港國安法立法原意以及法治的裁決。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大公文匯全媒體,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編輯:林犀
關鍵詞:點觀香港黎智英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