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觀香港|想實現航天夢 祖國喊你一起上太空!

點觀香港 2022.10.03 18:55:36

為了滿足載人航天工程後續的飛行任務需要,我國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最近已經啟動。並且,將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消息一出,香港各界都歡欣鼓舞。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這是國家向香港送上的禮物,令香港人有機會實現航天夢,貢獻國家。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關愛、支持和信任。

那麼,究竟什麽是載荷專家呢?載荷專家(Payload Specialist)屬於非職業航天員,他們是臨時到太空工作或活動的航天員,主要是從事某項科學研究、試驗或載荷操作的科學家或工程技術人員。

要想成為載荷專家上太空,要怎麼報名?有什麽要求呢?此次招募載荷專家的招募期為本月6日至27日。申請人年齡要在30至45歲之間、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的中國公民。男性身高介乎162至175厘米,而女性身高則介乎160至175厘米。身體條件方面,申請人需要身體健康,不能有過敏體質,沒有影響飛行服務的飛行病史和家族病史。而在專業要求方面,則要求至少擁有相關領域的博士學位,專業領域經驗不少於3年。除此之外,在語言方面,除了要求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之外,還要求普通話較好。

香港方面初步會向11間本地大學、政府五間研究中心、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和科學園的科研機構或企業進行招募,再由醫管局負責檢查體格,經其他機構報名的,特區政府也會考慮。而進一步的選拔安排,就由內地的部門負責。

其實,多年來,香港一直積極參與國家航天事業發展,亦取得一定成績。這些成果都證明,香港在航天科技領域具有世界級水平。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必然對香港航天科技發展產生巨大的推動作用。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認為,香港在創科方面有自己的優勢,也有一批從事科學研究的頂尖人才,相信國家是看到了香港有這方面的優勢,才會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他希望,能借這次機會促進香港STEM教育及相關的科研發展,並能讓香港科技產業進一步發展,與香港再工業化及建立國際創科中心相結合。他預計,當香港的科技及航天產業更成熟,日後還有可能在香港選拔航天工程師。

記得周一至周五晚鎖定大公文匯網,我們一同《點觀香港》。

編輯:江月
關鍵詞:點觀香港航天員載人航天工程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