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室求存 | 被劏房包圍的非劏房業主:我們的困擾與無奈 誰人知?

香港樓市 2021.08.31 21:00:00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黃思鴻、蘇婷、任青、茜茜子)「屈室求存——香港劏房故事」系列報道陸續出街後,屈居劏房、鐵皮屋等「不適切居所」住客的悲歡故事引起不少人關注。實際上,他們的故事背後,所住樓宇的業主、管理員及向他們伸出援手的區議員也有話想說。大公文匯記者訪問所住樓宇劏房林立的業主,及幫助劏房家庭申請公屋的建設派區議員,還有普通香港街坊市民,從另一角度,聽聽香港劏房故事。

劏房對租戶而言,是生活的無奈。香港私樓樓價高企,公屋、居屋申請「鬥長命」,租房市場供不應求,於是業主將住宅單位「一劏多」情況越發普遍。劏房業主「有得賺」,那同一棟大樓中的非劏房業主呢?原來對於參與「劏房大廈」日常管理的業主來說,劏房一樣令人苦不堪言。

劏房大增 增加大廈管理難處

自六、七年前開始,劏房在土瓜灣金和大廈內逐漸增多,數量大約佔大廈單位總數的六分之一。土瓜灣金和大廈業主立案法團主席鄧太介紹,其中最嚴重的一層原有七個獨立單位,現有五個已經間隔成劏房出租,「另外兩間是非劏房業主,其實住的都很辛苦。」

音浪、人員出入混雜、胡亂棄置垃圾……劏房數量增加,亦增加了大廈管理方面的難處。因此,這層樓的各類「通告」也越貼越多,請住客保持衛生、提醒維修、愛護環境,甚至加裝了多個閉路電視。然而,似乎作用不大。

劏房的增加必然會增加常住人口,會影響大廈衞生、公共設施維護、樓宇結構等,但鄧太明言,業主法團礙於物業公契規定,參與大廈管理的人士能做的有限,很多現實問題無力解決。

胡亂改建 造成各類安全問題

鄧太舉例說明,比如曾有一個單位業主將所屬單位「一劏三」,需要增加兩個廁所的排水管道,也就增加了大廈排水系統的負荷,容易導致大廈的水管回流倒灌;額外加裝的電錶、水錶,容易引起跳閘停電和水壓不夠等的問題;還有人將天井平台僭建成獨立房間出租,對樓宇結構非常危險。同座大廈的居民也曾反映過,擔心劏房單位裝修時改動主體房樑結構,造成樓宇結構不安全。

儘管曾僭建在大廈天台的鐵皮屋拆了,但鐵皮屋殘骸、劏房住客的雜物等胡亂堆砌在天台,「屋宇署和消防處看過覺得沒有即時危險,所以任由他們擺放。」鄧太無奈道,即使有屋宇署跟進規管,劏房業主也能把政府人員拒之門外,以致解決問題的難度增加。

除此之外,居住人數的增加,也會發生爭搶升降機的事,令租客、業主、住客矛盾激化;生活垃圾量增多,清潔人員不得不承擔額外工作量,也難免和亂扔垃圾的租客出現矛盾。 大廈其他非劏房業主和住客、租客的權益,得不到保障。

加強規管 劏房業主應多承擔管理及維護責任

劏房盛行,這一現象不可逆轉,鄧太站在大廈管理者的角度,建議政府應該加強規管,例如訂立清晰的改建劏房單位相關條例,規定好改建面積、水電錶安全指引、樓宇結構規範等,讓業主可以遵循,以保障大廈及其他非劏房業主、住客。在大廈管理方面,改建劏房的單位,無可避免地增加了大廈的公共設施和服務的消耗,劏房業主應該多承擔一些大廈的管理及維護責任。

而最重要的,鄧太認為,政府多增加房屋供應,才能從源頭改善目前香港的住房困境。

編輯:枕流
關鍵詞:香港樓市劏房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