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司長:中國已成全球增速最快集成電路市場

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楊旭東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倪夢璟 報道:第三屆全球IC企業家大會14日在滬開幕,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副司長楊旭東在會上透露,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已經駛入了快車道,年均複合增長率超過20%。2019年,我國集成電路產業規模實現7000多億元,同比增長15.8%。楊旭東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電路市場。他強調,中國願意與各國進一步加強合作,歡迎世界各國企業在華投資和經營。

楊旭東在開幕式上表示,一直以來,中國集成電路產業始終秉持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原則,充分利用全球資源不斷深化國際合作,持續推進技術創新,努力融入全球生態。目前,中國在全球市場份額中佔比接近50%,已經成為全球規模最大、增速最快的集成電路市場。

而作為集成電路產業重要發展地之一的上海,則在IC設計、製造、裝備、材料、封測等領域不斷取得突破。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鳴波表示,上海集成電路產業實現了長足發展,目前,上海已經集聚了超過600家半導體企業,累計完成投資超過3000億元。自2016年以來,上海的工業增長率在17%左右。與此同時,上海市政府十分注重IC行業人才培養和吸引,人才集聚度約為40%。陳鳴波表示,随着戶口政策的開放,人才集聚度還會進一步提高。

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理事長、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董事長周子學則認為,雖然疫情對終端需求、物流等領域造成了一定負面影響,從而影響了半導體行業的發展。不過,線上辦公、視頻會議、網絡授課等新興應用需求的興起,也為半導體產業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他說,未來,中國半導體行業將不斷加強與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合作交流,擴大對外開放,共享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的成果。

另外,與大會同期舉辦的第十八屆中國國際半導體博覽會(IC China 2020)正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辦,展出面積超過15000平方米,參展企業超過200家,預計觀展人數將超過2萬人次。展會共設置半導體分立器件、高端芯片、半導體設計、半導體設備材料、半導體創新應用、半導體製造及封測6大展區,通過多種形式展示集成電路產業發展的成果,展示集成電路領域的新技術、新產品、新服務。該會議由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