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院士」方文墨:技術工人要有好師承 更要有目標

中國即時 2023.05.30 19:06:48

用近20年的堅守與苦練下,80後的方文墨創造了國產戰機零部件手工加工公差的「文墨精度」。5月中旬,他獲得了被譽為「工人院士」的國家高技能人才最高獎中華技能大獎,刷新了中國航空工業領域的「最年輕成績」。

同時擁有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加工精度「文墨精度」和技能班組「文墨班」,方文墨將一切成績的取得都回歸到自己的老本行。他認為,技術工人的成長離不開良好的師承,回憶起兩任師傅他仍倍感親切與感激。同時,他提出一個好的技術工人,更要為自己設定高遠的目標,全身心投入到其中。

作為「文墨班」的老班長,方文墨帶領徒弟也開始了扎實的基本功訓練,「每天早上4點鐘開始訓練,到晚上的甚至12點,禮拜六、禮拜天全天。」在這個班組裏,已經先後產生了3個全國技能大賽冠軍,9個遼寧省冠軍和15個瀋陽市冠軍。「這些90後、00後也成長為了瀋飛的技術專家、技術能手,未來他們中也將會誕生更多的大國工匠,發揮出年輕一代應有的作用。」方文墨說。

記者:于珈琳

拍攝:于珈琳(部分素材由受訪者提供)

剪輯:星鳴、夏微、于珈琳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編輯:叁山
關鍵詞:航空工業工人
評論
字號:
發表
查看更多
加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