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Executive2022.jpg
HKExecutive2022.jpg
flowd_ad.png
提名期
4月3日—16日
投票日
5月8日
就任日期
7月1日
李家超 John Lee Ka-chiu
選舉口號:同為香港開新篇
李家超快問快答

(戳我看視頻)2020年7月,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後,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專訪,挑戰「快問快答」

座右銘:對工作的熱誠

讀書時最喜歡學科:最喜歡數學,沒有不喜歡的科目

影響自己最深的一本書:《一個機構的行為學》

壓力大時會做什麼:練氣功二十多年,每一次需要真正休息一下時,都會練氣功。

當初為何想加入警隊:兒時曾想在屋邨附近的小山抓金絲貓,不料遇到「飛仔」打劫,被打了好幾拳,還被他們拿彈簧刀恐嚇,感到害怕,之後就覺得警察是適合我的工作。

從政以來最難忘的事:在黑暴肆虐之際,見到無辜市民被暴徒嚴重毆打受傷,心裏很難受,這亦是從政以來最難忘和最不開心的事。

李家超金句

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4月13日上午報名參選香港特區第六屆行政長官,他表示「我是實事求是的人,不能開空頭支票。」大公文匯網梳理了近年來李家超在各種場合下的講話,金句頻出。

相關報道 MORE
點擊翻轉
李家超履歷

李家超,SBS,PDSM,PMSM(英語:John Lee Ka-chiu;1957年12月7日-),籍貫廣東番禺 ,前政務司司長。

2022年4月6日,李家超宣布辭職,指如果辭職獲中央批准,準備參加下一任行政長官選舉。

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建議,國務院2022年4月7日決定:免去李家超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職務。

出身深水埗基層 腳踏實地

李家超現年64歲,具公共政策及管理碩士學位。他出身深水埗基層, 1977年加入香港警隊,任職見習督察;曾任總警司、警務處助理處長、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警務處副處長,並參與多宗刑事大案。2012年,他被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2017年7 月至2021年6月期間出任保安局局長。2021年6月起,他出任政務司司長,成為首位紀律部隊出身的政務司司長。同年7月6日,他獲委任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並任主席。

棄讀港大 1977年加入警隊

李家超小學時期就讀香港深水埗五邑工商總會學校,中學就讀九龍華仁書院。中學畢業時以會考4A,高考1A的成績獲香港大學錄取,但因家庭原因放棄入讀而投考警隊。1977年加入警隊後,他從見習督察做起,先後駐守多個部門,包括投訴及內部調查科、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刑事情報科等。2000年借調保安局任特別顧問,研究打擊電腦罪行,2003年獲保送英國皇家防衞學院受訓,回港後升任助理處長、2007 年晉升高級助理處長、2010年晉升副處長。

(2004年5月,李家超親力親為,向市民宣傳「提防扒手」訊息。)
加入政府45年 經驗豐富

李家超在政府工作45年,曾參與調查多宗重大案件,包括 「徐步高槍擊案」 、 「張子強偷運800 公斤烈性炸藥到港案」 等,憑着縝密策劃,隊員互相配合和果斷行動,最終在現場拘捕了涉案悍匪,並檢獲大批炸藥,痛擊了犯罪團夥。

2017年,李家超獲委任為保安局局長。在任期間,他主理完成了高鐵西九龍站實施 「一地兩檢」 ,在高鐵西九龍站內設 「內地口岸區」 安排;還曾決定行使社團條例賦予的權力,即時禁止 「港獨」 組織 「香港民族黨」 在港運作。2019年香港發生黑暴事件,經大力撥亂反正後,香港開始恢復穩定。香港警察在平定香港亂局的過程中功不可沒。李家超就是代表了這一重要歷史時期香港警隊的傑出人物。2021年5月,他又引用香港國安法,凍結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持有的壹傳媒股份及其三間公司的財產等。

(2019年6月5日,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召開討論修訂《逃犯條例》的最後一次特別會議,反對派再度上演鬧劇,用暴力圍堵、阻撓時任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離開,導致立法會保安員受傷。)

2021年6月,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成為香港特區歷史上首位警察出身的政務司司長。第五波疫情爆發後,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區代表到深圳,與國務院港澳辦及國家衞健委等官員開會,向中央提出5項協助抗疫請求,獲得中央原則上接納。之後,內地專家陸續到港協助做病理排查、協助提升檢測能力、協助建設隔離設施等,大大改善了本港面臨的抗疫困境。

>
<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