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鏡頭放低些

  席忠翔

  鏡頭低一點,人民就高一點。最近,這種人民藝術攝影在社交媒體上火了。這個道理,其實我早就明白,不是從書本上,也不是從短視頻中,而是在鐵軌旁。

  剛畢業時,我這個對攝影一竅不通的新手,兼職車站的宣傳報道工作。一開始交拍攝照片,往往是這不行、那也不行,常被領導打回重拍。我不是學攝影的,有本職工作,心中積累了滿腔牢騷,準備找分管領導大吐苦水,打算不幹了。

  聽我吐完一肚子苦水,領導打開電腦,給我看前幾次被退回的問題作品。「你站得太高了,回去蹲下來、俯下身拍拍試試。」我剛想再解釋,電話響起,領導擺了擺手,我只得將信將疑地回去了。

  第二天,我依舊背着相機去站台。正值暑熱天氣,我蹲下去,鏡頭對準正在為列車補水的工人。他彎着腰,懷裏抱着一根粗重的水管,額上的汗珠一顆顆滴在水泥地上,瞬間就蒸發得無影無蹤。我幾乎是趴在地上按下快門,照片裏,他弓起的背脊像一座隆起的山脊,低鏡頭下,這座「山脊」比唐古拉山還要雄偉。

  從那時起,我就認真思考着「低一點」的含義。當拍攝巡道工時,我會跟着他們走完幾公里的路程,蹲下來記錄那雙因長時間摩擦而發光的勞保鞋,踏在枕木上的畫面。

  回過頭來看,「放低鏡頭」絕非只是攝影技法。人要是蹲下來,視線就能與推車以及彎腰勞作的人平衡,這樣便能清楚看到勞動者臉上的每一條皺紋,手上的每一片老繭。

  離開宣傳崗位已有兩三年,現在我雖然不拍照了,但習慣蹲下身,俯身觀察旅客需求,聆聽旅客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