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爭
時雙慶
父親手術後,我帶他去市中心醫院覆診。覆診後,我拿着他的社保卡趕往三號樓開藥。臨走前父親又喋喋不休地講起他的口頭禪:「遇事別慌,小事不爭,慢慢來。」
三號樓幾個護士忙個不停,卻沒有看到一個穿白大褂的。護士對我說:「今天是手術日,醫生都在手術室呢,值班醫生也去了!」我問她要等多長時間,她說至少得半小時,或者更長時間也不一定。
此時,一位年輕醫生走進來,我站起來說:「醫生,我們都是來開藥的,可是,值班醫生不在……」我的話還沒有說完,年輕醫生就說:「你看,我這後面還跟着病人和家屬呢,我自己的活都幹不完,一會兒還得做手術!」
此時,我突然想起父親的話:遇事別慌,小事不爭,慢慢來。
年輕醫生處理完病人和家屬的事,一位大娘見機會來了,對年輕醫生說:「你看,我們年紀大了,又跑這麼遠的路,不容易啊,你抽時間給我們開藥吧!」年輕醫生看看手錶說:「好吧,你把社保卡拿過來,開什麼藥,我看看!」
另一小伙子趕緊說:「醫生,我也等了很長時間,一起開了吧!」年輕醫生搖搖頭,說:「你們這樣弄我實在沒辦法呀!這本來就不是我的事,我也忙得很哪!」聽他這樣一說,年輕小伙的火氣上來了,說:「不開是吧?那好,你就等着投訴吧!」然後悻悻然離去。
年輕醫生把老人的藥開好了。看着兩位老人走出醫生辦公室,就只剩下我一個人了。
年輕醫生站起來,剛準備轉身,突然對我說:「唉,給你也開了吧!」我不停地說着謝謝。
不爭,有時候是處理問題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