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 里/夏至包餛飩\葉 歌
我家當地習俗,夏至吃餛飩,有別於北方流行的夏至吃麵,我覺得很有道理。夏至標誌盛夏季節的到來。氣溫飆升,人體消耗大卻胃口不佳,此時必須「吃點好的」,補充營養,也調節胃口。餛飩將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結合起來,可口易消化,夏至食用,能降低「疰夏」生病的概率。
在我家,夏至包餛飩更是一種儀式。我出國多年,父母年事漸長,家裏已不常包餛飩了。寒假我回家時包過一次,時隔半年,暑假我再次回國,母親這才想到要包。父母對食材要求高。豬肉、餛飩皮都必須在特定的攤位買,餡料要精心調味,放入冰箱冷藏一晚再包。家裏每次包餛飩都是一項大工程,前後要三天,這次也不例外。
第一天母親給熟識的豬肉老闆打電話訂肉糜。第二天她在網上買薺菜、蝦仁。第三天我打車出門買餛飩皮,回家後和母親包餛飩。最忙的是第二天:母親腰腿不便,不能久站,只能指揮父親備餡。先讓他斬碎薺菜、絞乾水,母親在冷鍋裏拌油,鎖住薺菜裏的水分。然後,她打了七個雞蛋放進肉餡,再加入醬油、鹽、料酒、糖等,放進鍋裏,讓父親將調料和薺菜一起拌勻。
母親指點江山,父親奉命勞作,有時批評她指令不夠清晰,她又要反駁幾句,好不熱鬧。第三天包餛飩倒是直截了當:買好了餛飩皮,放上肉餡,再加提前用料酒醃過的蝦仁就行了。
夏至到來前,辛苦三天,包了一百八十隻大餛飩。吃不完放入冰櫃,留着日後慢慢享用。歲時佳節,美食為記,更難得全家聯手,合作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