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考史

  曾勇

  18歲時,我正在學開汽車,那時汽車司機是個很不錯的職業。有一日,遇到我的中學老師,我很興奮地向他談起學車的事,還說自己是因為工作表現好才被分配來學開車的,廠裏好幾批學徒工,就選了我一個……老師聽我講了一陣,忽然打斷我的話,建議我參加高考,並說距高考僅剩一個多月,報名後應盡快向單位請假到學校補習去……

  就這樣我報名參加了1978年的高考,但我沒向單位請假,因為廠裏很多人覬覦我這份工作,擔心請假後別人會乘虛而入,自然也沒去學校補習,每天照樣出車,只是找來些相關資料,利用工餘時間背誦和複習。結果當然是沒考上,不過我並不難過,心想就算畢業出來又有多大的好處,經濟收入還怕不如司機高呢!

  我就這樣糊塗地開了幾年車,直到1981年,高考制度恢復後畢業的大學生陸續走向社會,我才從與他們的對比中,猛然醒悟到自己的目光短淺。為此那段日子我常常因為悔恨而夜不能寐,於是又踏上高考之路。

  因為時間更充分,目標更明確,溫習的成效遠比1978年好。遺憾的是我忽略了參加高考所必須注意的一個極其重要的細節—新規定不准已婚者參加高考,而我卻已結了婚。無奈我只得轉而報1982年的電大中文專業。記得當年的錄取線是140分,我考了238分,在全地區1,700多名考生中,名列第一。

  轉眼過了十幾年,我的女兒又走向高考考場。然而,對於女兒的高考,緊張的不是她卻是我。多少年來,我一直把心裏的那個夢寄託在她身上,但我從沒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