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福苑居民3小時內上樓有彈性

  宏福苑大火7幢受災樓宇居民今起獲安排返家執拾物品。身兼緊急支援及募捐工作組組長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昨於電台節目指,現約有97%即逾1,670戶居民能按政府安排時段上樓,74%住戶登記4人上樓,料共約6,000人,逾1,420人即近四分一為65歲或以上長者;47戶看過單位照片後決定不上樓,少於10戶未能按編配時段上樓會另作安排。政府經評估認為居民若有需要,一般情況下可容許在3個小時內上落樓多於一次,方便執拾物品,但最終能否多次上落樓仍要視乎現場實際情況而定。

  上樓分三輪進行,首輪今日至本周三(20至22日)先開放宏新閣,每日開放約10個樓層,執拾時間為3個小時;第二輪本周四至下周二(23至28日)進行,開放宏仁閣、宏道閣及宏昌閣,前兩幢每日開放約10個樓層,而最先起火的宏昌閣因損毀較嚴重,每日只開放約5個樓層;最後一輪於本月29日至5月4日進行,開放宏建閣、宏盛閣及宏泰閣,前兩幢每日開放約10個樓層,損毀較嚴重的宏泰閣每日則開放約5個樓層。

  倘疑遺失物件可往聯合詢問處報案

  居民上樓前要先到廣福社區會堂登記及核實身份,昨日所見宏新閣出入口有警員巡視。居民登記後會獲發辨識掛牌和一套防護裝備,包括安全帽、電筒、外科口罩和防刮手套,並由警員或民安隊隊員陪同上樓,期間只准返回自己單位,不能進入他人單位及拍攝其他單位和在場人士,若執拾後懷疑遺失物件,可在大埔浸信會公立學校地下的聯合詢問處報案。

  有宏新閣低層住戶對傳媒表示,收到「一戶一社工」提供的單位內部照片,只見屋內未受大火波及,已列出物品清單,並購買安全鞋及方便上落樓梯的推車,為今日上樓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