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軍黎南設新「黃線」 採「加沙模式」防恐襲

  以色列18日首次在涉及黎巴嫩南部軍事行動的聲明中使用了「黃線」一詞。據以媒報道,以軍在黎巴嫩南部設立新「黃線」,旨在該地實行「加沙模式」。

  此前,以軍僅用「黃線」代指加沙地帶的停火線,根據加沙停火第一階段協議,「黃線」以外為以軍控制區,以軍曾多次射殺越過「黃線」的巴勒斯坦人。據以色列第12頻道電視台報道,新「黃線」指沿以黎臨時邊界向黎巴嫩一側延伸約10公里、由以軍控制的帶狀「防禦區域」。即使在停火期間,以軍仍在新「黃線」靠近以方一側開展行動。

  據以色列《新消息報》網站報道,以軍在新劃定的「黃線緩衝區」內設置障礙,阻止居民返回家園,清除那裏的黎巴嫩真主黨基礎設施,同時加強延伸至黎南部利塔尼河沿岸的多層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