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總理不願美伊停火 憂成最大輸家

  圖:西班牙民眾舉行示威,呼籲結束對伊朗戰爭。一名女子舉着畫有「戰犯內塔尼亞胡」的海報。\美聯社
  圖:西班牙民眾舉行示威,呼籲結束對伊朗戰爭。一名女子舉着畫有「戰犯內塔尼亞胡」的海報。\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紐約時報》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8日表示,美伊達成兩周停火不代表戰爭結束,而只是以方所有既定目標實現過程中的一個階段,以色列「仍有更多目標需要完成」,「隨時準備重返戰場」。分析指,若美伊之間達成停火協議,內塔尼亞胡或成最大輸家,而持續升級針對黎巴嫩真主黨的軍事行動就是他試圖打斷談判進程的手段。

  《衛報》指出,內塔尼亞胡將一切都賭在這場戰爭上,希望在美國的支持下通過軍事行動來削弱伊朗的力量,但以色列未能實現相關目標或承諾,既未推翻伊朗政權,也未能奪取伊朗的濃縮鈾庫存。而在中東對多國持續展開打擊,已導致以色列在國際上不斷陷入孤立,內塔尼亞胡勢必將在今年的議會選舉中面臨更大挑戰。

  美伊停火後,內塔尼亞胡正面臨以色列政界各派人士的抨擊。以色列反對派領袖、中間派「擁有未來」黨領導人拉皮德批評內塔尼亞胡「在政治上失敗,在戰略上失敗,我們需要數年時間,才能修復內塔尼亞胡的傲慢、疏忽和缺乏戰略規劃造成的政治和戰略損失」。

  中東專家認為,美伊停火令內塔尼亞胡同樣面臨國內極右翼勢力的不滿,需要通過升級對黎行動來展示強硬立場,穩住執政聯盟。黎巴嫩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布爾吉指出,內塔尼亞胡急需在以黎戰線取得「戰果」,向國內證明這場高消耗戰爭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