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團體佔領美國會大廈 抗議華府偏袒以色列

  圖:猶太人團體18日在美國國會大廈內示威,要求加沙停火。\法新社
  圖:猶太人團體18日在美國國會大廈內示威,要求加沙停火。\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以色列時報》報道:反猶太復國主義的猶太人團體18日佔領美國國會大廈,敦促華府推動加沙停火。組織者稱,共有1萬人參加示威,約300人被捕。示威者痛斥以色列壓迫巴勒斯坦人,而美國是以色列的共犯。

  反猶太復國主義的猶太人團體「猶太和平之聲」與「若非現在」18日組織示威集會,約400人進入美國國會大廈,還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國會外。他們身穿印有「猶太人要求立即停火」和「不要以我的名義」等字樣的黑色T恤,並高舉寫着「停火」和「讓加沙生存」的橫幅。

  「猶太和平之聲」發表聲明稱:「我們封鎖(美國)國會是為了讓大眾注意到美國是以色列壓迫巴勒斯坦人的共犯。」巴勒斯坦裔眾議員特萊布在國會外發表講話,在說到「有人認為轟炸醫院不算什麼」時激動落淚。民主黨進步派眾議員布什亦到場表示支持。示威前一天,加沙地帶一家醫院遭到空襲,造成數百人死亡。

  國會警察稱,國會大廈內不允許舉行抗議集會。集會組織者稱,約300人被警方逮捕。警方未公布被捕者數目,只說其中3人被控襲警。這兩個猶太人團體16日曾在白宮門口組織示威。哈佛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等名校多個學生團體近日亦發表聲明譴責以色列襲擊巴勒斯坦平民。紐約達維律所17日稱,哈佛及哥大的3名學生因力挺巴勒斯坦而失去在該律所工作的機會。

  美國總統拜登提名前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出任駐以色列大使。雅各布·盧18日出席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聽證會,一名高舉「立即停火」標語牌的示威者一度打斷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