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遮眼

  香橙老師

  最近常犯同一個錯誤:明明跟孩子的相處過程充滿歡笑,卻最後因為結局不似預期而掃興,甚至以教訓孩子告終。明明過程中孩子有很多值得欣賞的地方,香橙卻只看到孩子的不善。

  有一次橙仔們主動提出要幫香橙預備壽司,食材由他們購買,洗切煮也是他們親力親為,我和橙太只需坐在飯桌等食就可以。原本一切都好,卻因為最後有人不願意收拾自己的爛攤子,最後不歡而散。另一次也跟食物有關,亦是橙仔們主動想預備火鍋晚餐,二人拿着金錢到街市購買食材,把一袋袋沉重的食材買回家。孩子出心又出力,香橙本來應該讚賞他們為家人的付出,卻不知為何我只看見他們買得太多,吃不完又留不下,浪費食物和金錢而發火。

  又有一次,我們去北歐傢俬連鎖店買一個電視櫃,貨到兒子就急不及待開箱,拿出螺絲刀和六角匙左拼右砌,電視櫃完成時工具和紙碎卻散落一地,香橙的本性又出來,只看見凌亂卻看不見努力。這些場景,令我想起一次到某個鄉村俱樂部,看見一個小朋友玩碰碰車後開心跑出來想擁抱爸爸,爸爸卻因排隊久了大感不悅,二話不說轉身就走的不好情景。

  可能孩子都知我最近心情不好,於是在客廳牆上貼了張白紙,久不久就叫我寫幾句欣賞話。我要好好重拾欣賞孩子的視角,不然肯定會事與願違。